芬兰的现代家具设计


  在20世纪的世界现代设计史上,芬兰的设计如异军突起,在现代设计的每个领域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以至于芬兰设计几乎成了现代设计的代名词。因为环境因素的影响,芬兰的文化也有一定的边缘性,无论建筑还是家具设计,芬兰设计都没有受巴罗克、罗可可设计思潮的影响,始终保持了朴素自然的设计风格。即使曾经闪烁一时所谓瑞典风格,也是缘于对巴罗克、罗可可设计思潮间接的简化改良的产物,仍然遵循着简洁明确、功能至上的原则。实际上,芬兰设计就是对生活的设计,本着功能实用、美感创新和以人为本的设计风格,其设计的触角已经进入了人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所以说芬兰设计是功能主义的设计,毫不为过。

  芬兰的家具设计起步较晚,20世纪初才进入所谓的"现代时期"。当时出现了一批具有全球性影响的建筑师、工艺家,如建筑大师Eliel Saarinen、Louis Sparre等。他们制作了具有"民族浪漫主义"色彩的建筑、家具作品。从20年代末开始的五十年里,芬兰的现代家具设计进入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大师时代。期间大师辈出,成就非凡,对北欧及世界设计的现代家具设计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Werner West可以作为这一阶段的第一个代表人物,作为一个大器晚成的设计师,他不仅个人创作了Kahvilan椅子等大量的设计精品,还为国家培养了一批顶级的大师级人物,如Kukkapuro和Eero Aarnio都是他的学生。而Alvar Aalto则被称为文艺复兴式的全才人物,他以其罕见的设计才华掀起了家具设计的一场革命。他采用弯曲的胶合板取代钢管来制作家具,使作品具有深远的生态学的意义,作品Paimio创作于1931年,当时是为了在疗养院疗养用的,至今还在生产使用,可见其设计生命力之强。

  这一阶段的另一个代表人物是被称为集大成者的库卡帕罗。在他之前,人们对芬兰家具设计的印象主要是以Alato为代表的胶合板家具,而库卡帕罗根据自己对塑料和钢木家具的精心研究和经典设计,彻底改变了人们对芬兰现代家具设计的呆板印象,当然他的设计的鼎盛时刻还是在60年代之后,尤其是他的玻璃钢材料及塑料材料家具,成为60年代产量最大的种类。难能可贵的是70年代后,库卡帕罗开发出了一批有一批的简洁高雅而又符合人体工学的现代办公家具,从而彻底打破了长期以来办公家具原始、笨重的风尚。后来,他担任了赫尔辛基科技大学校长,充分发扬了他的重视人体工学、生态学以及美学的设计原则。
 
   50、60年代的芬兰家具设计,除库卡帕罗外,还有几位公认的大师级人物,如Antti Nurmesniemi、Pirkko Stenros等。Pirkko Stenros是芬兰的著名女设计大师,她是芬兰最早开发家具模数化设计的先驱,同时对儿童家具、校园学生家具均有独到的研究。

  70年代以后的芬兰现代家具的主流基本上还是沿着库卡帕罗开辟的设计路线运行的,这主要是源于库卡帕罗长年又卓有成效的教学体系。特别是80年代以后,芬兰家具设计界最著名的代表人物Wiherimo、Simo Heikkila和Jouko Jarvisalo都是库卡帕罗的学生,他们继承了库卡帕罗的设计体系,但有各有自己的创新原则。

  Wiherimo是艺术设计大学的著名教授,他的设计产品从品类道理年都充分吻合库 卡帕罗的设计体系,试图以不同材料的多层次组合来为现代家具设计增添更可口的佐料。Heikkil是库卡帕罗多年的助手,曾在瑞典、挪威担任设计教授多年,他的设计充满浪漫的艺术旗帜,在使用多种现代化材料的同时,尤其注重对木材的开发利用,并为此设计出一批造型优雅、功能卓越的作品,在芬兰的声誉及高,是目前芬兰最受欢迎的展览建筑师之一。
Sari Anttonen设计的Kiss椅


  近年的芬兰又陆续涌现出一批才华横溢的中生代设计师,他们往往以一种出人意料之外的设计构思,创造出非常受社会欢迎的产品,这批产品又往往代表着当今死结设计领域的发展方向。Hannu Kahonen就是其中的一位,他于1985年设计投产的Trice Meform 椅在面世之初立即引起轰动。这种全新的折叠椅,以其最轻的重量、最新的材料成为全球仿效的对象。有的设计师则从生态学的原则入手,在充分利用传统木料上下功夫,Kari Virtanen就是一位典型的工匠式设计师,作品都是在制作过程中进行设计,以功能设计的完善和工艺上的精益求精为准则。

  新生代的设计师则以Sari Anttonen 和Ilkka Suppanen为代表,他们都是30岁左右的年轻设计师,创造力旺盛,并且充满信心,力图超越功成名就的前辈大师。Anttonen是一位木匠出身的女设计师,在艺术设计大学边工作边上学,创造了许多令 人叹服的作品,如展览中心的Kiss椅,她的作品表现出女性独有的甜美温柔、色彩亮丽,非常富于表现力。Suppanen的设计思维总是别具一格,又能表现出新时代的某种时尚,因此作品非常受年轻人的欢迎,成名作Flging Carpet 沙发的系列休闲家具,自1996年问世以来,在世界各地的展览会上都受到好评。这批新生代设计师正在起步,后劲十足,可以想见,芬兰的现代家具设计领域确实后继有人,这正是芬兰现代设计的最可贵的精神。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