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北欧)的设计概况


  经典之作如何产生?它是一个需要内在创造、技能及天时、地利的过程。 经典不是即兴之作,而是经年累月的专业技艺,产品发展和设计师与企业的长期合作,经典是精雕细琢之工,它排除所有累赘之处一而得到最简化和超越时代的形态,它们是令人爱不释手、经久耐用,适应日常生活需求变化的产品。

  自50年代以来,芬兰设计师就己创造了一大批被举民众认为经典之作的日常生活用品。至今,它们仍保持本色,在芬兰国内外,它们都有大批用户,同时也提高了芬兰设计的国际形象。

  所有这些产品的共同点是:设计和制造上的高质量,生产的系列化和价格的合理化,芬兰设计的经典是满足大多数人的各种用途,这些经典也是极具价值的品牌,它们与精巧的技艺和芬兰的精神一脉相承。

  产品的创造得益于设计师和企业的长期合作,在经年累月处理同样的材料,生产方法和与同一厂家的合作中,设计师有了时间和机会去发展表现力和进行技术的实施。

  制造经典也需要挑战原有观念的勇气,需要解决问题的不同方式,以新的眼光认识问题的能力和化险为夷的胆略,经典总是超前于它们的时代,它们是开路先锋,新思维和艺术完整性的典范,是日用品的前驱。

    谈到北欧,人们就会想到地处北极圈附近的瑞典、挪威、丹麦、芬兰、冰岛这几个国家。他们的地理位置极为特殊,有着长久的冬季,气候反差大,但是森林茂密,水域辽阔的自然环境又为他们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所以北欧的设计师们不仅从优美的大自然中汲取灵感,而且懂得如何有效地利用这种天赋的资源。比如在建筑方面,设计师们不轻易改动四周的自然环境,让想像创造溶入自然的生长中。即使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光线下,房屋也是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像这样爱护环境、保护自然的意识反映在他们设计活动的方方面面。

  而北欧的另一个特点就是人口密度低,社会相对稳定。其社会、文化的发展虽也受到欧洲大环境的影响,但因坚实的农业和手工业传统,使北欧的设计风格不但具有明显的欧洲特点--注重功能,追求理性;而且又不同于其它的欧洲国家。比如个性突出、造型简洁、做工精致、节省材料……正是这种既怀旧又创新的鲜明特点符合了当今人们崇尚自然,平易简洁的生活概念,使得北欧的家具风格和室内装潢的样式受到世界的瞩目。

  也许大家都听说过"斯堪的纳维亚",这是描述北欧国家的地域性名词,而现在同时也被用来称呼北欧的地域性风格。但是追溯历史的话,在1770-1810年之间的以瑞典为发源中心的Gustavian曾盛行一时。此名来源于当时的国王Gusta三世,其风格既受到法国王朝和洛可可的影响,又带一点新古典主义的优雅。

  这种样式主要出现在乡村和海边的住宅:当时人们爱用的主色调是白色,配一些灰色和蓝色的条纹或方块图案。墙面要么用刷成单色的装饰板,要么用特殊的刷墙技巧涂出一定的纹理,再用条纹模板做出墙头或墙板的装饰带图案。家具一般为亚光的白色木本色,其精美的木框架不但经过精雕细琢还有金色的装饰线:镶着布垫的椅子有弓形腿和直腿两种。他们用的镜子大都是圆形或椭圆的涂金镜框或黄铜框架。其中黄铜也用来做窗帘的挂杆、灯台或烛台等生活用具。总之,整个风格讲究不用过多的材料组合和装饰来达成协调优雅的趣味,即使在宏大的宫殿里我们也找不到像法国洛可可风格那样繁复的细节,而是用室内线条和单纯的颜色来勾勒恬静的美感。

  然而从近代的历史来看,北欧的设计能够跻身于世界前列,并对世界设计领域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并不是单纯地因为他们有独特的资源,有朴实无华的传统,更是因为他们的不断探索,经历了从传统化到民族化再到国际化的长期过程。就像在芬兰设计大学主持召开的主题为"新简洁主义"的国际室内与家具研讨会上,现任室内与家具设计教授里奥.威勒海蒙先生所说:"我们可以宣称,我们更重视设计文化,也许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会像我们这样重视设计。设计是我们民族的基石。"

  在20至40年代,北欧国家的工业化过程发展缓慢,这主要是人口对于发展住宅或家具的  需求比较小。另外,丹麦、芬兰等国家的城镇中到处都是好木工,当地的家具工厂也停留在传统的水平上。但由于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所产生的包豪斯风格主导着人们的思维创造,简洁实用的观念在某种程度上符合了北欧的传统;另一方面欧洲经济受到一战和二战的冲击,材料和能源的匮乏以及消费能力的变弱,都刺激着工业生产进入标准化和快速发展的阶段,同时公众对产品美观的要求使工业界开始发挥设计师的才能。在这种条件下传统手工艺和工业开始巧妙地结合在一起,逐步形成耐用、朴实和典雅的风格。

  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现代主义的设计大师,正是由于他们的贡献使得设计发展的进程从传统化走向民族化,从民族化走向国际化。在50至60年代之间,材料的日益丰富,人们对材料可能性的逐步探索,再加上不断增长的城市化需求,使功能与传统、新与旧、材料与造型之间自然有机地结合,构成日趋鲜明的民族风。比如当时北欧家具的发展可以大体分为两个典型流派:以芬兰的建筑大师阿尔瓦.奥尔托(Alvar Aalto)和丹麦家具设计师瓦格纳(Hans J.Wegner)为代表的以胶合板为主要手段的家具设计--虽然两个人有不同的成长道路,但他们的共同之处是继承传统,迎合民意,从旧工艺中寻求现代家具的语言。他们设计的椅子有不少成为传世杰作,直到现在还在生产。另一流派以芬兰的约里奥?库卡波罗(Yrju Kukkapuro)为代表开创了广泛使用钢、胶合板以及合成塑料的新型现代设计,并引导北欧的室内设计和家具设计走向一个新途径。与此同时,阿拉比亚陶瓷公司推出了一系列朴实大方的餐具,一套名为"基塔"的餐具从此成为芬兰现代销售的精品。六十年代,玛里米科公司推出了色彩缤纷的织物给室内设计带来了新的生机,使得我们对北欧的纺织品图案有色彩鲜明的印象。此时又涌现出的世界知名设计大师,如塔比奥.威卡拉(Tapio Winkkala)和帝莫.萨帕内瓦(Timo Sarpaneva),他们原来都擅长设计玻璃器皿,而后又投身于设计各种家庭用品。

  既然北欧设计以洗练明晰又和谐优雅的民族姿态活跃在设计的舞台上,便说明了他们既不盲目跟随功能主义的"机械"样式,不一味拿钢或玻璃等冰冷而看似具有现代意识的材料组合,又不受传统手工的束缚,而以流畅的曲线,亲切的材料,纯朴的风格和大胆的创新赢得人们的赞许。因而从普及了机械化大生产的70年代以来,新一代的设计师以清醒的意识不断努力解决工业与艺术之间的关系。80年代的北
欧设计受到后现代主义的自由和幻想风格的影响,其核心是追求舒适与快乐。设计师们无拘无束、充满激情的创造,他们以经验和感觉构成形式,并从形式上表现出与环境和谐统一的快乐和勇气。80年代后期,建筑行业的繁荣带动了具有创新精神的室内设计。为了达到尽善尽美,设计师甚至亲自设计了家具和灯具。比如在芬兰,我们可以从本世纪初一些具有民族浪漫主义风格的建筑中发现,空间的风格具有
自由的节奏并充满了奇妙的效果。在这种氛围中,家具是重要的创造空间的因素,使人的生活更具生动的表现力。在轻松开阔的设计风格中,家具又变成可以自由移动的摆设。与先前的家具风格相比较,家具构件本身更具变化,而不像过去仅仅是一种风格和形式的体现。

  随着北欧各国相继加入欧盟,北欧的产品也随之进入了激烈的欧洲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工业产品只有应用优秀的设计才能获得更多的消费者。尽管优秀的设计是一扇通向成功的大门,但优秀的设计也需要设计者、制造商和销售商们拥有共同的目标和对产品质量的共同追求。

  如今,我们在市场上看到的"BO CONCEPT"或"Club8"都是由丹麦引入国内市场的具有北欧风格的家具--线条简洁,做工精细。这不但是北欧人把自己的产品推向市场的一种开拓,更是把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家居风格带入中国的一种尝试。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