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洗为洗涤毛笔的器皿,多为敞口、浅腹。有圆形、葵花形、桃形、荷叶形、莲花形、蔗段形等。多以陶瓷、玉、铜等制成。洗的产生年代已不可考,但从传世品来看不会晚于唐代,宋元之时逐渐增多,明清时达到顶峰,各种质地、各种样式的洗不胜枚举。

以玉制作笔洗始于唐代,传世品甚为罕见。朵云纹单柄玉洗,为唐代器物。器为椭圆形,平底。一侧有朵云环形柄,外壁凸雕双排朵云纹,内壁光素。玉呈青绿色,局部有浸斑。其云纹极具流动感,飘逸感,特别是三歧骨内心凹进的朵云,为唐代玉雕的断代依据之一。

宋代以瓷质笔洗常见,玉质笔洗传世品不多。元代已有玉质仿生形笔洗,镂雕桃实形玉笔洗,形如剖开的桃实,外壁一侧以镂雕和阴文饰桃叶,并达口沿处成为洗柄。玉呈湖绿色,局部浸有褐色。此种形式的笔洗在明清瓷笔洗中较为常见,元代则极为罕见。

明代玉笔洗较为常见,且形状各异,有桃形洗、方洗、圆洗、荷莲洗、螭龙把洗等。其典型特征是器型古朴,特别是纹饰给人以大刀阔斧的粗犷之感,较少有清代的精工细作。如青玉螭纹笔洗,洗为海棠式,平底,外口沿一侧雕有两条螭龙,另一侧雕一螭龙为柄,雕工细腻,但纹饰简洁粗犷,器物十分高雅古朴,玉质细腻。又如玉螭龙把洗,其洗式与朵云纹单柄玉洗十分接近,但纹饰简洁明快,较少有人工雕琢之痕。明代雕玉器物的特征十分明显。

清代玉笔洗较明代明显增多,除明代所见器型外,更有叶形洗、瓜形洗等。其雕工极为精湛细腻,尽显华贵富丽,与明代粗犷简洁的风格明显不同,而且洗身所雕纹饰更加繁缛,有人物、植物、动物、山水等。如碧玉雕花卉纹圆洗,洗式较为普通,为圆形,敞口,平底,外口沿有双板沿柄,但所雕纹饰极为细腻,洗心为花卉纹饰,线条细密而流畅,板沿柄及外壁亦雕有花卉纹饰,纹饰的层次清晰丰富,为明代所无。清代玉洗的另一特征是观赏性远远超过实用性,与其说是文房用具倒不如说是文房摆件更为贴切。如青玉叶形洗,洗身为一狭长的叶片状,洗柄为对生的小叶片。其色泽青绿颇有树叶的颜色,而所雕的筋脉极为清晰细腻。如用来洗笔,岂不暴殄天物!又如青白玉荷叶洗,洗形为荷叶状,本无稀奇之处,但洗内却凸雕五婴戏莲图,雕工精湛细腻,人物栩栩如生。其观赏性颇强,但无实用性,如用来洗笔,水中颜色附着在纹饰之间如何擦拭?诸如此类的玉洗在清代极为常见,这也是明清笔洗的不同之一。

以铜为洗虽然文献上有记载,如宋王君玉《国老谈苑》载:“太宗一日写书,笔滞,思欲涤砚中宿墨,顾左右,咸不在,因自俯铜池涤之”。此铜池即铜笔洗。但明代以前的实物甚罕,就目前所见清代器物来看,多为圆形,鼓腹,洗身光素,较少有纹饰,器身打磨极为精细,如铜洗为清代器物。

以瓷制作笔洗始于唐宋,明清之际极为盛行,传世品丰富,并成为笔洗的主流,在文房用具中最具有观赏性。明屠隆《考?佘事?笔洗》载:“今用作洗,最佳者有官哥元洗、葵花洗”。陶洗最早见于唐代的三彩印花纹洗,而宋代瓷洗则风行一时,哥窑、汝窑、龙泉窑、官窑、钧窑等均有传世品。其形制有圆洗、方洗、六棱花口洗、三足洗、鼓钉洗、板沿洗、蔗段洗、?式洗等。或洗面光素以釉色取胜,或有暗刻纹饰,典雅大方。不仅为当时的宫廷重宝,亦为后世楷模,千金难求。玫瑰紫釉海棠洗,为宋代钧窑烧造,洗呈六花瓣口海棠式折沿,底承以三云头足。洗内为月白色,外为玫瑰紫色,为宋宫廷用瓷,此造型的洗与鼓钉式洗在宋代较为常见。

瓷洗在宋代出现后,迅速取代了其他材质,历朝历代烧造不衰,时代特征极为明显。金代瓷洗传世品极少,就目前所见胎体较为粗厚,纹饰古朴豪放。印花菊瓣洗为金代耀州窑生产,洗壁为菊瓣形,浅腹,平底。洗心印有葡萄藤叶纹饰,线条洗练,纹饰清晰。虽不甚精湛,却也有简洁豪放的艺术效果。

元代瓷器以日常生活用瓷为主,文房用具也有烧造,但洗的数量极少,故具体面目不甚清晰。

明代瓷制文房用具迎来了自宋代以来的第二个高峰,凡宋代洗式皆有生产仿制,并首创了十棱洗,造型新颖别致。青花云龙纹十棱洗为永乐年间烧造,洗呈十棱形,侈口,浅腹,平底,外壁及洗心饰有纹饰。胎白质细,青花色泽浓郁,此器型后代多有生产。明代三足洗的造型也别有新意,如素三彩海蟾洗,收口,丰肩,上腹外凸,下腹内收,下承以三云头足。明代的瓷洗与玉洗一样,多注重其实用价值,虽然洗身饰有华丽的纹饰,烧造颇为精致,但丝毫也不会降低它的使用功能。清代瓷笔洗在明代的基础上又前进了一步,造型更加丰富,除承袭前朝外,新创烧了竹节洗、八棱洗、腰圆洗、扇式洗等。除圆洗外,以桃式洗、叶式洗较为常见,其造型优美别致,具有较高的观赏性。如仿龙泉釉荷叶洗、仿汝釉桃式洗,分别为雍正、乾隆时烧造,造型新颖,构思巧妙。

清代瓷洗的另一典型特征是观赏性强于实用性,这在一些特殊的洗式上表现得尤为明显。如仿哥釉三足洗,洗呈八方形,如切开的半个桃子,洗底承以模拟树干的三足,树干盘附向上成双柄,造型极为别致,不仅实用而且具有较强的观赏价值。又如三彩笔洗,洗身为树桩形,口沿塑有松枝和松鼠,洗底平卧一水牛,其色彩艳丽,纹饰栩栩如生,作为文房用具实难让人忍心注水涤笔。

由于明清瓷质笔洗生产量大,传世品颇多,故在具体的收藏过程中要认真研究每一朝代的特征,方能准确断代。笔洗除上述介绍的材质品种之外,还有玛瑙,水晶等。由于传世品甚少,加之市场价格甚高,远非一般收藏者所能承受,故不在此介绍。

文房用具:笔洗

文房用具:笔洗

文房用具:笔洗

文房用具:笔洗

文房用具:笔洗

文房用具:笔洗

标签:文房用具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