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水立方”设计师王敏:这是严格几何游戏
摄影师 陈溯

 

  “水立方”和“鸟巢”每天都在对话

  和“鸟巢”相比,“水立方”表现了一种礼让,它是一个非常有规则、被严格制约的几何游戏,不张扬,但又不木讷。

  2001 年7月13 日,北京申奥成功。当时供职于多伦多一家建筑事务所的王敏正在美国出差,老板告诉她:中国赢了。王敏对老板说,这对中国建筑师是件好事情。只是她没想到的是,这个好消息也会改变她的人生轨迹。

  王敏在清华大学建筑系拿到硕士学位后,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攻读第二个硕士学位,毕业后分别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建筑事务所工作。作为建筑师,她最初对设计大型场馆并无兴趣。一年多之后,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回国休产假的王敏一步步接近这个“与水有关”的房子,并最终成为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设计师之一。之后的5年,王敏的生活便与“水立方”纠结在一起。

  当时,国家游泳中心国际设计竞赛公开招标,来自中国、法国和美国等13 个国家和地区的33 家设计单位或联合体报名参加。2003 年3 月,消息公布,最后通过资格审查的10 家中,包括2000 年悉尼奥运会游泳馆设计团队澳大利亚考克斯集团有限公司、在柏林奥运会游泳馆设计竞赛中胜出的法国多米尼克?普洛特设计事务所等,王敏加入的中澳设计联合体也通过了。中澳设计联合体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牵头,除王敏外,来自中方的设计师还有赵小钧、商宏等。

  “水立方”从招标至完工,历经5 年,但令王敏印象最深刻的是交标前的3 个月,“非常神奇的经历,这是头脑风暴和中西碰撞的一段经历,工作密度和强度非常大。”最初,王敏觉得奥运场馆这样的建筑功能性太强,但转念一想,游泳中心如果被看作是一个与水相关的房子,设计起来应该有趣。后来她和赵小钧、商宏聊设计理念,“大家想法非常一致,都是从水的主题出发,聊得很激动。”

  更巧合的事情是:三人拿出的方案都是长方体。外方设计师纳闷了 :“你们中文的任务书里面是不是要求这个场馆是一个平屋顶?为什么你们不约而同都做一些平的建筑?”当时,外方设计师的方案的形态各式各样,外方主建筑师安德鲁的设计方案像“水波浪”,他的灵感来自于一个偶然:有一天,他带着女儿到海边游泳,巨浪拍岸,第一次下水的女儿非常开心。他认为,夸张的水波浪会给人带来视觉和感官的冲击,能让人快乐起来。但中方却认为它够低调、含蓄。王敏说,其实三个人都没有意识到自己为什么设计长方体,后来大家就反思,“可能我们希望这个建筑能够与北京传统文化相结合,国家游泳中心不是主角,所以我们不希望它过于张扬。”

  最后,中方设计师做了一个模型,将游泳馆各个功能摆进最初设计的长方体内,一个四四方方的正方体呈现在眼前。“当最终的正方体形状出来的时候,我们非常激动,简单到极致,觉得就是它了。”中方设计师最终说服了外方,这个正方体就是后来的“水立方”。王敏说 :“中方在‘水立方’的诞生上起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早在国家游泳中心公开竞标之时,国家体育场的方案已经确定为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的“鸟巢”。 赵小钧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鸟巢’直接决定了‘水立方’,如何与‘鸟巢’在建筑话语上相互对话,取得中轴线两端两座建筑的平衡,成为国家游泳中心设计主要考虑的问题。”赵小钧将“水立方”称为配角,“‘水立方’的方案表现了一种礼让,它是一个非常有规则、被严格制约的几何游戏,不张扬,但又不木讷。”前不久,王敏陪同美国现代艺术博物馆馆长一起参观“鸟巢”和 “水立方”,馆长说 :“两个建筑互相见证了双方关系,它们在一起,每天都在对话。”

  2003 年7 月29 日,“水立方”竞标成功。王敏飞回多伦多辞去工作,然后马上飞到悉尼,开始第二阶段方案深化的工作。除了正方体的外形,“水立方”另外一大特色是覆盖整个外墙的淡蓝色薄膜。“水立方”在国内首次采用ETFE膜结构,包裹整个建筑的ETFE 膜结构共由3000 多个气枕组成,覆盖面积达到10 万平方米,展开面积达26 万平方米,这是国际上建筑面积最大、功能要求最复杂的膜结构系统。在后来长达4年的建筑过程中,这层透明薄膜如何承受暴晒,如何清洁,如何避免暴雨、冰雹和沙尘暴等自然灾害的侵袭等都成为大众关注焦点。王敏说,“‘水立方’在后来漫长的设计及施工期间,尽管面临无数挑战,但整个团队非常执着地遵循和发展着最初的理想与原则,现在很多的结果与当初的预期很契合。”

  今年1月28 日,“水立方”举行竣工仪式,原来杂乱无章的大工地已经清扫干净,大厅里滚动播放着煽情的音乐。王敏在现场给记者发了条短信:“很激动,很开心。”

  知道“水立方”夺标的消息之后,王敏很兴奋, 回国就开办了自己的建筑设计工作室――A+工作室。

  “奥运之心”问卷

  Q:第一次看奥运会是什么时候?

  A:应该是上世纪80 年代吧。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许海峰“零”的突破以及女排的夺冠,真的很激动。

  Q:你有特别喜欢的运动员吗?

  A:姚明和刘翔,其实说不上很了解,但是很钦佩。

  Q:你最喜欢的奥运项目是什么?

  A:中学时代,受同学影响迷恋足球,喜欢过鲁梅尼格、济科、普拉蒂尼等人。

  Q:作为建筑师,你设想过自己设计奥运场馆吗?

  A:从来没有。太大,功能性、技术性太强。国家游泳馆因为是一个关于“水”的房子,最初是这个特质吸引了我。

  Q:怎么看待毗邻水立方的鸟巢?

  A:鸟巢是非常了不起的房子,确实令人震撼。很多人对鸟巢有争议,但在我看来,奥运会比赛是一件令人激动和充满挑战的事情,给奥运会建造的房子同样应该激动人心,激发人的灵感和想象力。水立方和鸟巢虽然出自不同设计团队之手,但在一起,说着同样的语言,很默契。

  Q:能否评论一下“数字北京”,它是由中国设计师设计的奥运会控制中心。

  A:我很早在建筑师朱锫的办公室见过模型,这是非常聪明的想法。同为建筑师,看到了这个建筑就会会心一笑。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