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大师诺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作品欣赏

诺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

 

简介

    诺曼?福斯特,当今国际上最杰出的建筑大师之一,被誉为“高技派”的代表人物,第21届普利策建筑大奖得主。诺曼?福斯特特别强调人类与自然的共同存在,而不是互相抵触,强调要从过去的文化形态中吸取教训,提倡那些适合人类生活形态需要的建筑方式。一生的荣誉很多,作品很多,有兴趣的可以接下去看详细介绍。这里选择了部分与生态技术有关的作品,给论坛的朋友养养眼。
诺曼?福斯特于1935年出生在曼彻斯特,1961年自曼彻斯特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毕业后,获得耶鲁大学亨利奖学金而就读于Jonathan Edwards学院,取得建筑学硕士学位。1967年福斯特成立了自己的事务所,至今其工程遍及全球,并获得190余项评奖,赢得50个国内及国际设计竞赛。诺曼?福斯特因其建筑方面的杰出成就,于1983年获得皇家金质奖章,1990年被册封为骑士,1997年被女皇列入杰出人士名册,1999年获终身贵族荣誉,并成为泰晤士河岸的领主。 
    诺曼?福斯特是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成员、皇家艺术学会成员、英格兰皇家院士、美国建筑师协会名誉会员;皇家工业设计师;特许设计师协会荣誉会员;Bund Deutscher Architekten荣誉成员;保加利亚国际建筑学会成员;瑞典皇家艺术学会外籍会员;建筑工程师协会荣誉会员;皇家工程协会荣誉会员;Kent设计学会荣誉 会员;美国艺术科学协会外籍荣誉会员;Académie Royale de Belgique理事;theOrdre des Architectes Franais会员;Akademie der Künste,建筑协会成员。他拥有下列大学的荣誉博士头衔: 皇家艺术学院、Eindhoven技术大学、伦敦大学、巴斯大学、East Anglia大学、亨伯赛德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牛津大学 和瓦伦西亚大学。他获得过日本设计基金会的奖励,和Akademie der Künste Berlin的Kunst-preis奖。诺曼?福斯特在世界各地做过讲演,并在英国和美国教授建筑学。他是伦敦建筑师协会副主席、皇家艺术学院理事、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教育和监察部成员,伦敦建筑基金会理事。并于最近接受了伦敦University College的Bartlett学院访问教授一职。

    自1991年以来,诺曼?福斯特获得密斯?凡?德罗奖的欧洲建筑大奖、法国建筑协会金奖;美国艺术与文学学会阿诺德?W?布伦纳纪念奖、美国建筑师协会1994年建筑金奖、UniversidadInternacional ’Menendez Pelayo’金奖, Santander, Spain1995;法国文化部的艺术与文字顾问团高级顾问;the Order of North Rhine-Westphalia;MIPIM 年度人物奖; “Building”1996 年度建筑师名人奖;因为巴塞罗那城市建设所作贡献获得 the’Premi a la millor tasca depromoció international deBarcelona’荣誉;1997年特许设计师协会银奖;1999年入选德国联邦杰出人物名册;Walpole 杰出成就奖;并于1999年荣获第21届普利策建筑大奖。1995年事务所被授予皇家出口奖。

诺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建筑观

“我认为建筑应该给人一种强调的感觉,一种戏剧性的效果,给人带来宁静。机场是一个旅行的场所,它必须有助于将航空旅行从一个烦恼的过程变成一种轻松愉快的体验。如果你到施坦斯德机场,你肯定会享受到自然光的趣味,会看到清晰的屋顶结构形式,你就像回到了过去的那种挡雨采光的老式机场。许多东西都是仿照这种形式,它重新评价了建筑的自然性,凌乱的管道、线路和照明装置以及悬挂天花板的问题,都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结构形式的清晰和天然光的趣味。屋顶实际上是一个照明屏,同时使室内免受外界天气的影响。同时这体现一种精神。

 

作品欣赏

一、德国法兰克福的商业银行大楼 


    具有“生态之塔”、“带有空中花园能量搅拌器”的美称。49层高的塔楼采用弧线围成的三角形平面,三个核(由电梯间和卫生间组成)构成的三个巨型柱布置在三个角上,巨型柱之间架设空腹拱梁,形成三条无柱办公空间,其间围合出的三角形中庭,如同一个大烟囱。为了发挥其烟囱效应,组织好办公空间的自然通风,经风洞试验后,在三条办公空间中分别设置了多个空中花园。这些空中花园分布在三个方向、不同标高上,成为“烟囱”的进、出风口,有效地组织了办公空间自然通风。

建筑大师诺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作品欣赏 

建筑平面为每边60米长的等边三角形,每边都向外微曲以取得最大的办公空间

建筑大师诺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作品欣赏 

大厦外壳局部生态设计示意图


    采用不同外墙开口,结合架空地板,加上风扇,吸音材料,过滤材料等简单材料与设施措施,形成能满足多功能的“可吸收外墙”从而使室内外空气,水分通过墙体上的穿孔得到交换,在平衡和调节温湿度的同时,过滤灰尘减少噪音。

建筑大师诺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作品欣赏 

 

建筑中庭


建筑大师诺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作品欣赏 

建筑大师诺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作品欣赏 

建筑大师诺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作品欣赏 

室内空间
建筑大师诺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作品欣赏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