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印象派画家爱德华·马奈 Adouard Manet 

爱德华?马奈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印象派画家,他从没有参加过印象派的画展,但他和印象派画家关系密切,深受印象派画家崇敬,有人说他是印象派的奠基人。

爱德华.马奈(Edouard Manet,1832-1883)于1832年生于法国巴黎,父亲是内务部首席司法官。父母希望儿子学法律或当海军军官。16岁的马奈在开往巴西轮船上当见习水手,旅途中大自然的魅力深深诱发了他那用色彩和线条描绘自然美的激情。在18岁时毅然走进巴黎古典主义画家托马斯?库迟尔的画室学习绘画。在这里前后学6年之久,受到严格的绘画基本功训练,获得了扎实的造型功力,但他不满古典主义。在这期间,他常到卢浮宫观摩历代大师作品,并游历德国、意大利、荷兰和比利时,以独立自主的见解获取了在画室中难以得到的真正清新厚实的艺术修养。


马奈受过良好教育,养成一副绅士派头,自视清高,热情奔放,不受拘束,追求独立自由,他反对保守,同情进步,维护共和主义,具有自发革命意识。19岁参加过革命暴动,还曾和德加、巴齐依参加过国民自卫军,年轻画家巴齐依阵亡。他同情巴黎公社起义,还被选为公社艺术家联盟委员,这些都是他对自由的忠诚和浪漫的激情所致。当他把全部渴望自由的生命和热情转向艺术时,他在绘画中开辟了一个新时代。

29岁的马奈在沙龙展出《西班牙吉他演奏者》,在巴黎画坛上崭露头角。他的画具有古典造型基础,又有明亮鲜艳、光与色的整体表现,仍保持着形象的真实感。31岁时,在落选沙龙展出《草地上的午餐》,在巴黎引起轩然大波,遭到拿破仑三世和舆论的攻击。而左拉却肯定他的艺术。马奈总是以古典的高贵气质和华丽的印象派色彩一直交融在自己的画中。1882年沙龙展出了他生前最后一幅作品《福利?贝热尔的吧台》,因而获得极大成功,官方授予他“荣誉团勋章”。病中的马奈说:“这实在太晚了。”第二年的4月30日,马奈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光和色的世界。


 法国印象派画家爱德华·马奈 Adouard Manet 

       《西班牙芭蕾》爱德华?马奈 Adouard Manet (1832-1883年)


    在马奈的艺术活动初期,他曾一度热心描绘西班牙题材和人物形象,这与那个时期在巴黎艺术界刮起西班牙风有很大关系,主要是他倾慕西班牙大师委拉斯开兹和戈雅,从而受他们的影响。他在这幅《西班牙芭蕾》中运用极为纯净和简洁的透明色彩塑造舞蹈者形象,在深重的背景和伴奏者衬托下,显得格外鲜明响亮,这种新风格引起巴黎画坛的注意。

法国印象派画家爱德华·马奈 Adouard Manet 

       《躺着的波德莱尔的情妇》爱德华?马奈 Adouard Manet (1832-1883年)


    这是一幅别致的肖像画,人物躺在有靠背的沙龙床上,白色的长裙遮挡了大部分画面,背后的白色透明窗纱被风吹起搭在沙发靠背上,整个画面以黑白两色组成,下角一块墨绿色只是在黑白强烈对比中起一点过渡平衡作用。画法极为单纯、洁净,有的近乎平涂。
    画家没有着力刻画人物神情,只是在人物的姿态中显示她那高傲的风貌。这幅画给人以响亮、鲜明、简洁的美感。

 

法国印象派画家爱德华·马奈 Adouard Manet 

       《洛拉?德?瓦朗斯像》爱德华?马奈 Adouard Manet (1832-1883年)


    这幅画亦译为《瓦伦西的劳拉》,是马奈30岁时的作品。是他西班牙画风中杰出的一幅。马奈在画中描绘的洛拉是西班牙康普鲁比舞蹈团中女主角,是在巴黎访问演出时画家为她所作的肖像。这幅画的成就并不在于舞女的形象和风姿画得如何,而在于色彩的艳丽和大胆涂抹。画面上严谨的造型和深棕色的背景仍然是古典式的,但这背景上突起的大胆响亮的色彩,却成为印象派的前奏。舞女裙子上那些红黄绿的花团,因黑色底子的衬托更显其绚丽华美,而大面积的黑色块,却因这些艳丽直率的色彩显得高贵。诗人波德莱尔曾以诗赞道:“洛拉好似一颗玫瑰红与乌黑相间的玛瑙,光彩炫目,散发出惊人的魅力。”

 

法国印象派画家爱德华·马奈 Adouard Manet 

       《杜伊勒利宫的音乐会》爱德华?马奈 Adouard Manet (1832-1883年)


    这是一幅描绘室外林间群众场景的绝妙的画,无论是在构图、造型、设色上,都展现了新颖大胆的艺术表现手法,表现出这位30岁的画家已经具备成熟的创造才能。
    大作家左拉曾经这样评论此画:“在杜伊勒利宫的树丛间,有一大群人在阳光下熙熙攘攘地走动着:每个人只不过是些线条或是些黑点子。如果我当时在场的话,我一定请艺术爱好者与画保持一个适当的距离,那时他也会感到,这些色块活起来了,人群说起话来了。”在这幅画中马奈大胆描绘光感,色调在黑白对比中显得响亮动人。他的这种艺术表现手法高度体现一种“简化”--人物造型的简化和色调的简化,他曾说过:“艺术中的简练是一种必要与雅洁,繁琐的画家令人生厌。”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