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帆简介
1983年     考入鲁迅美术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   
1992年     获鲁迅美术学院工业造型系硕士学位。   
1998年     获日本国立NARUTOUNIVERSITY OF EDUCATION大学院艺术系硕士学位    
2000年     沈阳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   
2000年     日本若林广信建筑研究所特别顾问   
2001年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艺术设计系副主任(国际教育部副部长)   
2004年     中国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日本京都工艺纤维大学共同成立   
              《国际未来生活文化设计研究所》任所长   
2005年     任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   
2005年     上海市政府劳动局职业培训中心职业教育评审专家   
2006年     上海市科技专家库成员   
2008年     日本宝冢艺术大学大学院/日本千叶大学工学部设计科学工学博士(在读中)

 

更多信息请登入大赛官方网站查看:www.cyzh.org


      6月10日,2009“中华元素创意大赛”校园巡回讲座上海站第三站来到了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本次讲座得到了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老师与同学的积极支持,到场听讲的学生人数也将近200人,本次讲座依然荣幸邀请到了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张帆教授主讲。讲座前对学生的采访时,发现很多同学对本次大赛已经有了一些了解,有的学生已经参加了此次大赛子项目中华元素LOGO设计,并在积极准备参加本次大赛的其他比赛项目,希望通过这样的讲座能对大赛其他项目有更深的了解及获得更多的创意灵感,带着同学们的兴趣及疑问,张帆老师开始了本次“中华元素•时尚表达”的主题讲演。

      张帆教授和大家分享“认知中华元素”,指出“在中华元素中,何物能代表中国”,提到了“要感知中国人文历史,其目的,探寻中国发明创造,缅怀中国人文始祖,传承中国精神文明。”很好的传达了本次大赛的宗旨“是一次对中华精神文明的传承、传递、传颂,是一次通过最具中华代表性的元素符号与国际进行一次交流。”相信这样的演绎定能打破传统,找到全新的中华元素时尚表达方式。 

2009“中华元素创意大赛”高校巡回讲座--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

     张帆老师在阐释“中华元素符号分类”时分别从“服饰风格元素、文化风格元素、动物风格元素”进行了详细举例讲解,帮助同学们更准确的理解中国元素符号从而能更恰当的运用中华元素符号。 

2009“中华元素创意大赛”高校巡回讲座--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

2009“中华元素创意大赛”高校巡回讲座--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

同学们认真阅读发放的大赛指南DM

      在解读时尚元素时张帆老师提到构成时尚的重要因素为“品质、品牌、品味”三品。提到“品味”实质上是一种文化表现能力。是通过事物外部状态显现的。根本上是个性 + 文化认知能力 + 艺术审美情趣的外露,内在综合素质和创造力结合的完美体现。 

2009“中华元素创意大赛”高校巡回讲座--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

      讲座持续了2个多小时,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张帆老师结束了本次讲座,同时也开启了同学们如何运用中华元素进行时尚表达的探寻之路,相信同学们定能通过自己创意思维,为中华元素的时尚表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主办:中华元素创意大赛组委会
协办:Arting365互动媒体平台
特别鸣谢:复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传达设计学院

标签:
【设计之家 原创文章 投稿邮箱:tougao@sj33.cn】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