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的栅格系统设计

栅格系统的形成

1692年,新登基的法国国王路易十四感到法国的印刷水平强差人意,因此命令成立一个管理印刷的皇家特别委员会。他们的首要任务是设计出科学的、合理的, 重视功能性的新字体。委员会由数学家尼古拉斯加宗(Nicolas Jaugeon)担任领导,他们以罗马体为基础,采用方格为设计依据,每个字体方格分为64个基本方各单位,每个方各单位再分成36个小格,这样,一个印 刷版面就有 2304个小格组成,在这个严谨的几何网格网络中设计字体的形状,版面的编排,试验传达功能的效能,这是是世界上最早对字体和版面进行科学实验的活动,也 是栅格系统最早的雏形。

栅格系统英文为“grid systems”,也有人翻译为“网格系统”,其实是一回事。不过从定义上说,栅格更为准确些,从维基百科查到栅格的定义为:栅格设计系统(又称网格设计系统、标准尺寸系统、程序版面设计、瑞士平面设计风格、国际主义平面设计风格),是一种平面设计的方法与风格。运用固定的格子设计版面布局,其风格工整简洁,在二战后大受欢迎,已成为今日出版物设计的主流风格之一。

网页设计中的栅格系统

我给网页栅格系统下的定义为:以规则的网格阵列来指导和规范网页中的版面布局以及信息分布。
网页栅格系统是从平面栅格系统中发展而来。对于网页设计来说,栅格系统的使用,不仅可以让网页的信息呈现更加美观易读,更具可用性。而且,对于前端开发来说,网页将更加的灵活与规范。

网页的栅格系统设计

网页的栅格系统设计

栅格系统在现在的网页设计中应用越来越多,一篇关于栅格系统应用的文章:30个优秀的基于栅格系统的博客网站设计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