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古老文化的中式庭院建筑,倡导的是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的和谐回归。由于众多的开发商已经注意到城市回归的文化情结,因而,他们开始将目光瞄准建筑形式传承文化脉络的中式庭院。

  泰达建设集团华志忠

  无论西方文化还是传统文化都体现在建筑上。实际上冷静地说,抛开人们固有的文化情结,西方是很优秀,西方的建筑跟东方的建筑有区别,这是现代与传统的区别,不是说西方一定现代,东方一定传统。实际上西方是因为它后来工业经济发达了,所以建筑在升级。中式传统的建筑也很适合人居住,但是没有适合社会发展。中式建筑不仅要强调建筑形式的回归,更要融入现代生活的功能。好的建筑,首先考虑的是居住功能的完善。

  现在大家越来越看重文化价值,挑一个建筑,功能化是使用价值,而融入生活的是文化价值。中国传统是内敛的,再往建筑上说中国人讲的住―――是山水之间。文化越高,层次越高。隐于市、隐于山水之间、隐于院墙之内。从哲学考虑,一个国家的哲学、一个国家的文化从建筑上可以体现出来,这个国家的哲学也反映了这个国家的建筑。

  《每日新报》资深人士

  文化本身也应该是一种价值的体现。东西方建筑形式的价值差异就是体现在文化上,实际上,作为一个项目的高品位来讲,高档次来讲,文化是无形的东西,是决定它文化内涵最重要的原因。目前,很多的开发商开始关注具有本土文化内涵的建筑形式,并以此作为项目的定位,这种定位进步了很多。有很多文化的考虑、人文的考虑以及功能的考虑。

  中式建筑在最近来讲比较少,做这种差异化的选择,做个性的、独立性的很好。说到文化,其实从文化本身来讲不仅仅对作为一个中国人是根深蒂固的东西,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文化在全社会都有继承发扬的责任,不光是一种责任,文化本身也应该是一种价值的体现。所谓价值差异就是差异在文化上,实际上作为一个品位来讲,一个档次来讲,文化是无形的东西,是决定它的最重要的原因。另外还有一个,从目前的城市也好,国家也好,文化传承的问题也是一个热门。

  博风建筑设计公司那日斯

  任何的建筑形式都要基于生活功能的便捷,住宅的功能就是满足人们的居住,一个房地产项目,一个由街巷、高墙、门楼、庭院、飞檐、屋脊等中国传统建筑意象构成的现代中式庭院住宅,是现代社会中一个有机的生活场,它给眷恋传统文化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寄放中国传统文化和智慧、情怀的容器以及心灵的对应物。

  现代中式宅院,应该继承中国传统人居文化的精髓,但它绝不是简单的复古,它可以找到中国传统建筑的白墙、青砖、灰瓦传达于人心灵之宁静和谐,也可以找到四合院围合布局方能营造出的私密与和睦氛围。

  中式庭院应当代人居住习惯而创新。层次丰富的现代立面处理手法,庭院、廊、露台、檐渐次退落,建筑细节的现代质感直接释放,内敛丰韵呼之欲出;通、透、障、隐等中国造园思想将自然地貌与功能植栽完美融合为一体,在曲径通幽之中寻求以人为本的答案。

  天房发展杭天明

  中式庭院建筑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在成都有一个项目叫文化社区,它是一个高层住宅,每一层有一个小四合院,它的居住风格非常适合纯文化领域,比如喝茶等等。由此可见,中国有比较好的、值得骄傲的东西和情结。

  当一个人回到家以后,像进到深宅大院一样,这种文化园地反映了我们中国人历史文化的回归,一种需求,像我们成天生活在城市里面,都是酒吧、舞厅。实际上很多40岁、50岁左右的人更希望聊天、喝茶,开发商应该解决这些问题。人到退休以后,更希望隐居生活,虽然也需要交往,也需要聊天。

  中式住宅整个的风格应该是古典风格,中国目前来讲就是所谓仿古的项目,成都的古镇,为什么销售非常好,因为这个形式比较新、奇、特。人们更喜欢这样的产品,是因为这样的产品也比较少。
标签:中式庭院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