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灯笼的由来

    灯笼与中国人生活息息相连,庙宇中、客厅里,处处都有灯笼。
    仔细推算,中国有灯是秦汉以后的事,有纸灯笼又可能是在东汉纸发明之后。

    中国的灯笼,不仅是用以照明,它往往也是一种象征,吴敦厚说,他以前做新娘灯(即宫灯)就代表婚礼喜庆;竹篾灯则告示这是丧葬场合;伞灯(字姓灯),因「灯」与「丁」语音相同,意味着人丁兴旺。所以,过去每家都有字姓灯,悬挂在屋檐下和客厅中。今天迎神赛会上,神明的阵头前仍有两盏大灯笼,就是这种习俗的延续。

    不过,灯笼最让人遐思、期盼恐怕还是元宵节的花灯了。

    元宵观灯的习俗起源于汉朝初年,唐开元年间,为了庆祝国泰民安,乃扎结花灯,借着闪烁不定的灯光,象征「彩龙兆祥,民阜国强」,花灯风气至此广为流行。明朱元璋建都南京时,更于秦淮河上燃放水灯万支;永乐朝在午门大立?山灯柱,又在华门外设「灯市」,使得北平尚有「灯市口」街道。

    民国后,花灯之举虽仍在,但平淡了许多,幸亏如今因着中国热,灯笼又逐渐在居家装饰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是灯笼的材料,有的由纸、竹子,变成布、塑料、铁线,而且灯笼的形状和颜色与传统也大不相同。“传统中寺庙是以黄色为主,个人则以白底为主,如今全乱了,灯笼的大小、颜色全以个人喜好变化,无所谓一定的象征意义啦”。

二、灯笼的意义

   除了照明以外,灯笼还有其它意义。每年正月私塾(古代的学校)开学时,家长会为子女准备一盏灯笼,由老师点亮,象征学生的前途一片光明,称为「开灯」。后来就由此演变成元宵节提灯笼的习俗。由于字音和「添丁」相近,所以灯笼也用来祈求生子。到了日据时代,爱国志士们在灯笼上绘制民间故事,教导子孙认识自己的文化,所以又具有薪火相传的意义。


三、灯笼的做法

    灯笼依其形状,目前分为泉州式和福州式两种。其中以泉州式为中国灯笼的代表。 
    1.泉州式灯笼
       
    一般编织反州式灯庞都以质地坚韧,有弹性的桂竹及麻篱二种为主要材料。

    制作过程为:

    (一) 将竹子放在蒸气室内加热的半小时,然后取出,置阴凉处晾干,但不得过份干燥,也不能放在强光下曝晒。
    (二) 用竹刨刨去牛面粗糙的表皮。
    (三) 裁取竹条所需的长度;这种得依灯笼大小而定。        
    (四) 编织方法以交叉方式完成灯架。
    (五) 灯架中间,扎数圈竹圈于灯壁上亦可。        
    (六) 糊(裱)灯笼,先裱糊棉纱布,再黏贴二层做灯笼用的单光纸。(如没有单光纸,细棉纸亦可。)裱糊棉纱布得先将稀释的浆糊,均匀的平刷在骨架表面,再将剪好的纱布轻附在灯架上,再用刷子沾浆糊刷平,这里需要注意,刷平浆糊的刷子必须是干净的刷子方可,否则,灯面将是一片脏乱。同时,裱糊的纸也必须糊的没有接缝才算真正的裱糊完成。
    (七) 将灯笼放在阴凉通风处晾干。
    (八) 彩绘。彩绘以个人所需图案彩绘,如人物、八仙、花鸟、仕女等。
    (九) 彩绘后,依情况来决定是否书写文字。等文字、图案完全干后,再上一层桐油,然后待桐油阴干,灯笼就大功告成。


    2.福州式灯笼-又称为伞灯

    桂竹:是台湾种植最普遍的一种竹子。质感坚硬有弹性,适合作钓竿、扫帚等器具。

    竹篾:将桂竹劈成竹条,称为「竹篾」。在竹篾上下两端打洞,并用铁丝穿起来。

    竹头:在桂竹的竹节上,刻出凹槽,用粗铁丝固定,成为竹灯笼的头部和底部。

  作法:


    1.将穿好铁丝的竹篾,安装在竹头台座上。
    2.一根竹篾安装在一格凹槽上,最后再用铁丝绑竹头,成为竹架。
    3.顶住地面,将竹架慢慢往下撑开,直到变成筒型为止。
    4.用手压折竹篾,调整灯笼的形状、弯度和竹篾间的距离。
    5.在灯笼上端绑上棉线,以固定竹篾。
    6.在竹篾上铺白色纱布,用浆糊固定。
    7.等纱布干了,再涂上洋菜胶。
    8.阴干后,筒型伞灯就成型了。
    9.接着描图、上彩。一般而言,字是朱红色,图则是八仙过海、福禄寿三星等吉祥画。
    10.最后在竹头上安装底座,修饰一下,就完成了。


    筒形灯

    字姓灯:灯的一面是姓氏,另一面是祖先曾经担任过的官名。如姓「谢」是太子少保,姓「郑」是延平邵王等。
    吉祥灯:灯的一面是姓氏或神的名字,另一面是八仙(吕洞宾、何仙姑等)、福禄寿三星等吉祥图案。
    一般型:和字型灯、吉祥灯一样,一面是姓氏、神的名字或吉祥话,另一面是吉祥图案。
    官灯:灯上所绘的字和图,与一般灯相同,不过底是黑色,字是金色。到皇帝御赐,才能悬挂这种灯笼。

标签:民间艺术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