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兰斯?哈尔斯Frans Hals 约1582 - 1666 年,出生在佛兰德斯的一个制呢工匠家庭,后迁居荷兰的哈勒姆城,从此他一生的全部艺术活动都和这个城市联系在一起。

14岁的哈尔斯师从于尼德兰画家、传记作者和哈勒姆学院领导人之一的卡列里?凡曼德,受到意大利式的学院主义教育,28岁时参加圣路加画家行会。哈尔斯后来所走的是完全背离学院主义的艺术道路,他所描绘的对象都是画家同代人的肖像,尤其善作群体肖像,力求描绘他们的独特面貌、情绪和对周围世界的态度。他常出入于底层的小酒馆,个性放荡不羁,由于家庭的不幸,常被法院传讯,因多子女生活极为困难,常为温饱而疲于奔波。然而,他的天才遮掩了他的一切不幸,他虽然贫穷潦倒,却常往来于市长之家和上流社会,在当时被人们视为奇怪的人。其实,具有艺术家气质的放荡不羁的性格才使得他的作品具有非凡的个性。

哈尔斯是位具有民主意识和乐观的人,即使他的家庭常处于朝不保夕的境地,又经常和妻子吵架,他和他的画中人仍充满生存的力量和乐观主义的精神,这种精神与刚独立的荷兰时代精神是相一致的。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贫富悬殊和不平等现象日趋明显,它给画家的心灵造成的阴影,已在他的作品中开始流露出,他笔下的人物虽然还面带笑容,却在表面的微笑里,已经失落了坚定的信念、刚毅的意志和乐观的精神。

作为肖像画大师的哈尔斯,最爱用半身近景的构图,突出刻画人物的表情,他的画中人物不是呆板的“模特”,而是正在自由自在、无拘无束、面对观众说笑的人物,他极擅长将人物转瞬即逝的神情,用大胆、自由而不落俗套技巧永驻于画面;他喜欢用流畅奔放、极为醒目的大笔触和细小笔触相间塑造形象,色彩响亮透明,富有强列的对比校果。他那种轻松自如的用笔用色的艺术方法,使他赢得了极高的声誉,哈勒姆的人无论是商人还是平民,如能得到他的画,将是无尚自豪和荣光,而他从不计较画的酬金。1627年佛兰德斯大画家凡?代克来到他的画室,对他的艺术大加赞赏,两年后鲁本斯出使荷兰,访问哈尔斯被列入重要日程。

哈尔斯是位富有人生乐趣的人,但到了暮年,晚境极其悲凉,贫困孤独的大师带着遗憾于1666年8月永远告别了艺术,由市政当局为他料理了后事。

作品欣赏:

荷兰17世纪著名画家佛兰斯·哈尔斯(Frans Hals)

      《圣乔治市民警卫队官员之宴》弗兰斯?哈尔斯 (Frans Hals 约1582 - 1666 年)

荷兰独立以后,集体订制肖像作纪念的风气兴起,商会和地方军事组织开始向画家订制群体肖像。据说群像中每个人交纳相同数额酬金,所以每个人在画幅中应享受相同显著的地位,这就要求画家平等地描绘每个人的形象。
哈尔斯以宴会的形式将众多的人物组合在一起,尽量降低由于透视而产生的远近空间形象差异,使每个人尽量显示出自己的全貌和个性姿态,除前面两个人物较突出外,其余形象大小基本相似。
画面的明暗和色彩关系也必须服从于平等原则,深暗背景环境中的人物,其头部和手部也须鲜明,画中军旗配饰和佩剑有助于表现人物的地位和身份,所以画家也作了精到的描绘。此画从一个侧面表现了荷兰独立战争中的战士们的英武形象,而主要是描绘画中人物各自的面貌和个性。
这是画家第一幅引起轰动的群像,人物略显拘谨、呆板,在以后的群像中就显示出更多的轻松活泼的气氛。

 

荷兰17世纪著名画家佛兰斯·哈尔斯(Frans Hals)

       《弹曼陀铃的小丑》弗兰斯?哈尔斯 (Frans Hals 约1582 - 1666 年)

富有民主思想的画家,选择了一位处于社会底层的流浪艺人,着意描绘他那乐观诙谐的小丑形象。他的装束和表情虽然显得滑稽可笑,却显示了荷兰平民的性格特征:他们幽默机智,忍辱负重,对艰涩的人生怀着乐观的态度,画家抓住了他那转瞬即逝的斜睨的眼神,透露出他那幽默机灵、充满欢乐的内心世界。
作为画家的哈尔斯,具有火一般的热情,他能毫无成见地一眼看到对象脸上的瞬息感情的流露,并以奔放而巧妙的笔触神奇地表现在画布上,给人以活灵活现的感情交流。

 

荷兰17世纪著名画家佛兰斯·哈尔斯(Frans Hals)

       《马勒?巴伯》弗兰斯?哈尔斯 (Frans Hals 约1582 - 1666 年)

马勒?巴伯是一位酒馆的老板娘,她常替酒徒们预卜凶吉。这是一幅带有风俗性的肖像画。
画家敏锐地抓住巴伯正转身狡黠狞笑的一瞬间,突出描绘了她那粗放神秘的情态。让暴发性的变异感情支配整个人物姿式,画家揭示了这一人物的强烈表情,运用粗放而肯定的笔触再现了巴伯的性格。
画家为了加强巫婆马勒?巴伯的神秘邪 气,特地在她的肩上立一只卜算用的猫头鹰 ( 猫头鹰含义是象征饮酒,荷兰古老谚语说“像头鹰一样地饮酒”,另一象征是黑暗与无知 ),又在前景置一铜壶,使得画面上产生呼应均衡的艺术效果,白色的帽子和衣领更衬托出面孔形象,由于狞笑使身体产生急剧的抖动,连巫婆的“咯咯”笑声都被画出来了。

 

荷兰17世纪著名画家佛兰斯·哈尔斯(Frans Hals)

       《吉普赛女郎》弗兰斯?哈尔斯 (Frans Hals 约1582 - 1666 年)


画家以半身特写,描绘了一位吉普赛姑娘,她具有典型的荷兰民族形象特征,带着单纯开朗的微笑,袒露着丰满的胸襟,秀发蓬松,身姿微倾,似乎在与画外人会心地交流,透现出青春少女活泼奔放、充满生命活力、无忧无虑、不好华饰的自然美。这是一个从中世纪禁锢中走出来的青春少女,是自由开放气息和时代精神在这位少女形象上的反映。
画家使用细腻多情的笔触,描绘了少女的面孔和胸部,而以流动的小笔触描绘富有动感的秀发,又用饱含激情奔放的大笔触表现衣裙,形成笔触语言的对比与和谐。画面色彩以暖色排列形成热情豪放美感。红色的裙子和发辫上的红色发带上下呼应,使整个画面充溢着永恒的生命气息和乐观自尊自信的精神气质。

荷兰17世纪著名画家佛兰斯·哈尔斯(Frans Hals)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