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学院派绘画大师阿道夫·威廉·布格罗
 

威廉·阿道夫·布格罗(William Adolphe Bouguereau,1825-1905)

  阿道夫·威廉·布格罗是法国19世纪上半叶法国学院派绘画的最重要人物。他以神话和寓言题材的绘画吸引大批追随者。一生获得多种殊荣,成为当时法国最著名的画家。其作品以高度完整、技法全面和擅长表现多愁善感的题材为特征。在人物造型处理上,为了追求高度的优美,舍弃技法创新,维护官方正统的艺术,排斥其它艺术流派,因而被现代批评家指责为保守的画家。

布格罗简介

    William Bouguereau 法国学院派古典主义艺术家( 1825 – 1905) ,于1825年11月30日出生在La Rochelle(在法国西部沿海)的一个酒庄,早年由一位担任教区牧师的叔父Eugene教育,他从新旧约圣经与神话故事中学会了拉丁语和希腊语,并且也学习绘画课程,获得了Bordeaux Ecole des Beaux-Arts(一所当地美术学校)的人物像首奖。
    他21岁时前往巴黎进入Francois-Edouard Picot工作室,并开始参加the Prix de Rome(一个美术奖项)的竞选,在1850年获奖,补助他到罗马的Villa Medici(法兰西学院的意大利所在地)进修四年,他把握机会研究文艺复兴时代的大师名作,同时也广泛旅游了意大利的农村,这段时期的经历奠基了他日后的风格与主题。 回到巴黎后,他常在沙龙展出,作品广受公众与批评家欢迎,也被代理销受到美国与英国,并且获得许多奖项,在1859年受封,1876年获得Legion of Honour(荣誉爵位),一度成为Academie des Beaux-Arts of the Institut de France的四十名成员之一,这是法国艺术家的最高荣誉;此后又成为比利时与西班牙的荣誉爵士、荷兰皇家美术学院的院士。
    1883年他成为沙龙领导人,致力于提升新进美术家的福利,并在学院中教课。最终在1905年8月19日去世。 之所以会选择Bouguereau的作品是因为以天使与神画为主题的画作,另外还有女祭司那一幅。
    如果把神话故事纳入奇幻的选题,奇幻的疆界将可以延伸至更深隧的时代,也更能表现出一脉相承的悠远历史;或许也可以观察西洋艺术发展对于奇幻画作的影响。

    他的名言是:“先生!我经常告诉我的学生们,人们必须寻求美和真,必须使作品达到极致。只存在一种画,就是能把毫无瑕疵的美和完善呈现到人们眼前的画,如同委罗内塞和提香的作品一样。”

    布格罗在美术界虽然是逆历史潮流的人物,但他的作品确实也给人一种美的享受,有时为了追求完美,他也不惜篡改现实。所以他的作品经常取材于古代的神话,以超出现实的美展现出来。

    在布格罗的画作里,女性的形象非常恬美,有妇女,仙女和农村姑娘等人物。其环境多为乡间丛林,宁逸静瑟。

 

法国学院派绘画大师阿道夫·威廉·布格罗

《he Rapture of Psyche幸福的灵魂》82.28x47.24 inches/209x120cm

Private collection 1895年作 帆布油画 209 x 120 cm 私人收藏。


 

法国学院派绘画大师阿道夫·威廉·布格罗

《秘密》

   这是幅以肖像形式表现有情节性的风俗画。画家运用古典写实造型技巧描绘两位美丽女子互通秘密的神情。布格罗塑造人物形象善于将受光部集中于人物上半身,以细腻的笔法描绘裸露的肉体、衣着的复杂褶纹和饰物,而以概括的深重色块铺画下部衣裙,往往再安置道具或人物于亮部,与主体人物的上半身形成呼应,而使画面构图稳定和谐,达至完美境界。

 

 

标签:学院派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