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绘画是在古老特殊的文明环境中产生的,绘画的起源直溯距今七八千年之前的新石器时代。原始制陶人画在新石器时代彩陶上的纹绘是最古老的绘画创造。


(1)《舞蹈纹彩陶盆》
新石器时代
陶质彩绘。器高14.1cm、口径29cm。1973年青海大通县上孙家寨出土。属马家窑文化马家窑型,是当时彩陶中罕见的描绘人物形态的作品。
中国古代绘画艺术


(2)《彩陶缸绘鹳鱼石斧纹》

    新石器时代、陶质彩绘、器高47cm、口径32.7cm。1978年河南省临汝县阎村出土,属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类型,陶缸绘有鹳鸟衔鱼,旁边竖立一件石斧的画面,作者用白色在夹砂红陶的缸外壁绘出鹳、鱼、石斧,以粗重结实的黑线勾出鹳的眼睛、鱼身和石斧的结构,画面效果粗犷有力,绘画具有中华民族远古时代的造型特征,是一件罕见的绘画珍品。
中国古代绘画艺术


(3)《彩陶钵绘鸟纹》

新石器时代 陶质彩绘画 器高12cm
口径32cm。出土于陕西华县柳子镇泉护村,属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陶钵图案于夸张变形中,极富装饰趣味,用笔简括生动。
中国古代绘画艺术


(4)《旋涡纹瓶》

新石器时代、马家窑文化、陶质彩绘。彩陶纹饰除了一些象形纹样之外,大多数是几何纹饰,最常见的有十余种纹样,马家窑文化中曲线构成的旋涡纹饰是结构最复杂、完美而又有典型意义的几何纹饰之一。作为器物纹样的几何装饰手法,这件作品反映了我国原始社会中高超的构图技巧。
中国古代绘画艺术

 


岩 画

原始社会绘画遗存的还有古代岩画,上限主要始自新石器时代,原始人在岩壁上刻下他们的信仰和种种生活印迹:狩猎、游牧、战争、反映生殖崇拜的男女交媾、怪异的人头像、手印、蹄迹……


(5)《黑山岩画猛虎捕食图》新石器时代

中国古代绘画艺术


(6)《黑山岩画狩猎图》春秋至西汉

中国古代绘画艺术


(7)《花山石画祭神舞蹈图》战国至汉

中国古代绘画艺术


青 铜 器 纹 饰
商周时代的绘画(有明确的政治目的宫殿壁画)早已湮灭,但其题材和表现样式、手法我们还有机会从具有一定绘画性的青铜纹饰上看到。

(8)《兽面纹》殷墟晚期
青铜纹饰(图)
这幅兽面纹,选自商代殷墟出土的父辛尊。它是正面描绘头部的兽面纹,巨睛直视,显示一种威力,在商周青铜纹饰中最为普遍,宋代以来,人们把这种兽面纹称做饕餮纹,是一种被神化的、幻想出来的、具有某种威严的神秘意义的形象。它和原始的图腾崇拜有一定的联系,在这幅兽面纹的左右下角各配置一小凤鸟纹饰,形态生动有力。
中国古代绘画艺术 


(9)《水陆攻战纹》

战国时代,青铜工艺出现了新创造:青铜画像,而且所描绘的是现实生活中的场面:宴饮、会射、采桑、弋射、狩猎……
中国古代绘画艺术


战 国 西 汉 帛 画

(10)《龙凤仕女图》

战国楚墓帛画,绢本 墨绘 纵31.2cm
横23.2cm。所谓“帛画”,专指古代画在丝织物上的图画,早在专门的纸、绢尚未发明之前人们往往把字画绘在木版、石板、器物或丝织物上。帛画可以说是传统卷轴画这一艺术样式的先声。《龙凤仕女图》1949年2月在湖南省长沙市陈家大山楚墓出土。全画的主题是祈求飞腾的龙凤引导墓主人的灵魂早日登天升仙。

中国古代绘画艺术

 

标签:古代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