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丽莎白-路易丝?维热-勒布伦Elisabeth Louise Vigee-Le Brun (1755-1842)
    伊丽莎白-路易丝?维热-勒布伦是法国著名的女画家, 历史上少有的女性画家中最为成功的一位,她也是当时巴黎上层社会最有魅力的女性之一。
    维热-勒布伦出生在一个艺术之家,其父是有名的肖像画家巴斯特尔.维瑞。师承名画家格瑞兹,后来嫁给画家和画商的勒布伦。家庭、师长和丈夫的熏陶、教育与帮助贯穿维热-勒布伦的一生。
    1779年开始为王后玛丽?安托瓦妮特画肖像,成为玛丽?安托瓦妮特王后的画家和朋友。这些给 年轻而又漂亮的维热-勒布伦带来极大的荣誉和地位,从此踏入了巴黎的上层社会,皇室和贵族纷纷请她画像。以至法国大革命后她 流亡国外,欧洲各国的皇室和贵族们都以能得到她所画的肖像而感到荣幸。在法国,维热-勒布伦曾被选为法兰西皇家绘画雕塑学院院士,在国外,许多著名的艺术院校都聘请她为“荣誉教师”。
    在1783和1789之间,是维热-勒布伦最有创造性和多产年代,这期间她展出的肖像和历史作品的数量,超过当时巴黎高等艺术学院两年一次的艺术沙龙的数量。即使在流亡期间也没有停止绘画,1801年返回巴黎后,维热-勒布伦仍致力于肖像画。一生共创作了八百多幅作品,其中大多是肖像画。是一位非常勤奋而多产的画家。
    生活在洛可可年代的维热-勒布伦,没有追随那种浮夸、矫揉的画风,而是致力于人物的外形特征、人物性格的刻画。女性画家特有的细腻、精致、优雅和丰富的情感跃然于画上,笔下的各式人物充满个性、真实和感人。给当时的法国画坛带来一股纯朴、清新而富有古典韵味的气息,把法国绘画引向新古典主义之路。
    晚年的维热-勒布伦放下了画笔,全心撰写回忆录。
    1842年,维热-勒布伦在巴黎逝世。

 自画像

法国著名女画家Elisabeth的绘画作品(1)  

法国著名女画家Elisabeth的绘画作品(1)

法国著名女画家Elisabeth的绘画作品(1)

法国著名女画家Elisabeth的绘画作品(1)

 

标签:画家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