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Bohemia啤酒新品牌形象

原标志                                                                     新标志

诞生于1905年的Bohemia(波西米亚)啤酒称得上是墨西哥最古老的啤酒之一,由墨西哥啤酒厂商Cervecería Cuauhtémoc Moctezuma生产,该公司目前也是喜力国际的子公司。近日,由位于英国伦敦的Elmwood设计公司为其更新了新的品牌形象及产品包装。

对于中国人来说,我们比较熟悉的墨西哥啤酒可能是Corona(科罗娜)及SOL(太阳啤,或称苏尔啤酒),科罗娜啤酒在国际上风头甚劲,也是成功打进美国主流市场的啤酒之一(不过喝科罗娜需要在瓶口处塞一片青柠,逼格才够高),但就墨西哥本地来说,波西米亚啤酒比科罗娜及另一款啤酒Tecate更受欢迎。Tecate与波西米亚啤酒都是隶属同一家公司。事实上,Elmwood前不久才为Tecate啤酒更换了新形象,可能也是这个原因,也就让他们也对波西米亚啤酒进行品牌改造。

波西米亚,这个名字很中欧很捷克,捷克的啤酒是相当出名的(只是我们中国人较陌生),捷克人均啤酒销量几乎是每人每天一瓶,这个人均消耗量可以说是世界第一的。据说可考的最古老的啤酒酿造就是波西米亚地区的人,所以当初他们采用这个名字作为啤酒名称,也是为了自诩其历史悠久。

设计公司谈到了这次设计:

我们联同墨西哥著名的字体艺术家重新设计了Bohemia字体。目标是出来的效果仍然能够保留原来字体的独特风格,但同时也能体现出一种当代墨西哥风味。新的名字达到了完美与激情的平衡,完美是指新的字体仍然能够呼应原标志中那种笔直而富节奏的风格,而激情则是指在字体的设计中融入了轻松有趣的气息。同时,新的君主人物形象仍然保留,但同样对其形象进行了更新。

墨西哥Bohemia啤酒新品牌形象

一个明显改进的设计,我个人会特别喜欢人物形象的更新,人物脸部显得更简练突出,笔触更有力,原标志人物多少显得琐碎,也可能是颜色造成的错觉。原标志的主标志文字是横排,但在包装上他们同样是呈现角度排列(如下图)。文字的设计,对字母B的处理我有所保留,特别是其转角处我会觉得略有一些别扭及生硬,整体来看,字母比原来呈现更多的跳动及节奏感,也确实呈现了更多的现代感,在包装上的使用,使到品牌更加突出及清晰。从下图的新包装来看,其整体包装风格并无本质上的改变(或许也是为了呼应原来的传统),我甚至感觉原标志瓶口处的锡纸包装效果更佳。

墨西哥Bohemia啤酒新品牌形象

新旧包装对比

 

墨西哥Bohemia啤酒新品牌形象

 

墨西哥Bohemia啤酒新品牌形象

 

墨西哥Bohemia啤酒新品牌形象

 

墨西哥Bohemia啤酒新品牌形象

近年国外一些著名的啤酒品牌都作了形象更新,原因或许多种多样,但我想,其中一点就是希望能够吸引更多年青人的注意。中国的啤酒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已经达到饱和阶段,日子并不好过,旺丁不旺财,销量看似很高,但利润并不乐观。所谓的一线五大集团青岛啤酒、华润雪花、百威英博、燕京啤酒和嘉士伯啤酒五大集团占据了中国八成的啤酒量,燕京啤酒可能会掉队,因为最大的问题是它至今无法成为一个全国性的品牌,只能在部分区域占据较稳定的份额(北京、山西及广西),而小富即安的珠江啤酒面对越来越多的蚕食者,连要保住一个区域性品牌也不容易。中国的啤酒会进一步寡头化,于消费者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我们的选择会变得越来越狭窄。面对并不乐观的市场形势,或许,也是到了今天中国啤酒厂商寻找品牌形象新升级的时候了。

标签:品牌形象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