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logosky.net

鲸鱼与海豚保护协会的新标志

鲸鱼与海豚保护协会(Whale and Dolphin Conservation Society ,WDCS)成立于1987年,总部设在英国,同时在北美及澳大利亚等地设有分部。WDCS是一家在全球致力于保护鲸鱼及海豚等鲸目动物的慈善机构,同时也给其它政府及机构施压,以其改变目前的鲸目动物的生存状况。目前由位于英国的伦敦的设计公司Conran Design Group为其设计了新标志。

捕杀鲸鱼及海豚,我们比较熟悉的国家当然是日本了(还有个别北欧国家也有这个传统),相信看过早两年的那部《海豚湾》的影片,都应该对日本猎杀海豚的血腥场面有所震撼。据说无论是海豚还是鲸鱼,它们的肉质中的重金属(如汞元素)均是严重超标的,无论是味道还是营养都说不上有什么过人之处。其实十九世纪美国的的捕鲸业是非常发达的,麦尔维尔的《白鲸》小说很多人也会非常熟悉。不过传统上美国人并没有将鲸鱼过多的看作一种食物,而是主要是为了获取鲸脂――当时作为一种主要的燃料,基本上可以说美国就是靠鲸脂来完成其经济发展的原始积累的,不过后来当煤油被发明之后,美国的捕鲸业就迅速衰落了。所以可以说捕食海豚及鲸鱼在现在来说,基本上是人类一种比较变态的心理活动,虽然美其名为一种“传统”。甚至可以说,美日虽然均有捕鲸的传统,但美国人能够写出《白鲸》这样的文学作品而日本人没有,也是民族性格所注定的。

新标志采用了我们非常熟悉的鲸鱼及海豚的尾部作为一个元素来体现,在应用中,这个元素也作为一个强调及传达信息的应用元素。

鲸鱼与海豚保护协会的新标志

上图左为WDCS的旧标志

鲸鱼与海豚保护协会的新标志

设计公司以示意图说明了标志的意义

鲸鱼与海豚保护协会的新标志

标志与其它合作机构的应用

鲸鱼与海豚保护协会的新标志

尾部的元素作为一个单独的象征元素来应用

这个尾部元素其实在同类的传达海豚及鲸鱼中是比较常见的(如果是单独体现鲸鱼的标志,另一种常见的形态就是其喷水的形态),虽然设计公司在上面只是说明这个尾部是代表鲸目动物的主要形象,其实我倒感觉这个也可看作是这个项目的首字母W的一种艺术变形。看到这个尾部,其实有一个标志给我印象很深的,美国New Bedford捕鲸博物馆标志,由Malcolm Grear设计,从结构上来说,完美地将帆船与鲸鱼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鲸鱼与海豚保护协会的新标志

回到本文这个标志,用尾部作为一个单独象征图案,说不上有什么不好,但总感觉还稍欠缺了点什么,一点能够更能体现“保护”这个主要意义的东西。而在上方的应用示例中,我看到两个尾部形状形成的括号,给我一些启发,如果用一个括号来作为一个象征图案,会传达出更多的东西出来,即,以下方的标志来体现,但在应用中,括号里的元素在不同的情景下使用不同的图片及文字,我个人感觉更能体现一种“保护”、“强调”的意思――当然,也这只是仅代表我个人的看法了。另外作为主标志,文字以竖排,虽然能够更体现动物的跳跃形态,但过于厚重机械的字体使到形象看起来更象是一枚鱼雷的东西。

鲸鱼与海豚保护协会的新标志

其它一些的应用项目:

鲸鱼与海豚保护协会的新标志

鲸鱼与海豚保护协会的新标志

鲸鱼与海豚保护协会的新标志

鲸鱼与海豚保护协会的新标志

标签:标志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