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logosky.net 陈汉聪

枫叶之国的星光

 

左为旧标志,右为新标志

 

很多国家都有一些很强烈的象征元素,以至于你在设计一些象征这个国家或与国家层面相关的项目时,这些象征元素就是不二之选。如澳大利亚的袋鼠,还有我们要说到的加拿大的枫叶。太多的枫叶标志在加拿大展示,作为一个加拿大的设计师,你如果再设计一个与枫叶相关的标志项目时,会面临更大的挑战。其实,这种困境部分原因是设计师自己造成的。当加拿大的设计师每采用枫叶元素运用于设计标志时,都在为自己或其它同行增加一道束缚及压力。

 

但是,如果你在这些非常常见的元素之中能够设计出新意,则又会让人叹为观止,这个标志的力量就会得到双倍的加强。因为当人们认为你已经很难设计出新意时,你却给人一种新鲜感,其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会大于其它的标志。本文所探讨的这个标志是否能够达到这种境界,让读者诸君自行判断。

 

位于加拿大多伦多的加拿大星光大道(Canada’s Walk of Fame)会将这个国家的名人名字刻在街道上,能够在星光大道留名,主要是包括那些“在音乐、体育、演视、文学、视觉艺术、表演艺术、科学及创新等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人”,星光大道于1998年开始,至今已收录131位加拿大各界的名人。近日,星光大道更换了新标志,新标志由加拿大的 TAXI设计公司设计。

 

网站首页的视频值得看一下,下方为其中的一个名星“超级马利”Mario Lemieux的留名,他是加拿大冰球史上最伟大的球星之一:

 

枫叶之国的星光

 

枫叶之国的星光

用枫叶构成的星星,高度呼应了这个设计项目的主题,也与原来的标志取得某种联系。枫叶具有一种动感,使其也挺象一个体育标志(事实上与欧洲冠军联赛结构也类似)。这个标志,就我个人来说,当它尺寸较小时,我反而感觉它具有一种简洁的力量,而当较大时,其渐变及复杂的边缘反而感觉力量被削弱。这个标志的结构使其必须有一些渐变才能解决重叠的视觉问题(所以我也挺有兴趣想知道当这个标志刻在地砖上的效果是如何)。字体运用得非常得体,传达出一种高贵与庄重,与项目气息相呼。 

枫叶之国的星光

下方的一些办公用品应用感觉是非常不错的,纯白色的背景与红色的搭配同样尽显高贵,而一些压纹也在强化这种感觉: 

枫叶之国的星光

 枫叶之国的星光

 

 枫叶之国的星光

枫叶之国的星光

 

枫叶之国的星光

 

 

 枫叶能够成为加拿大设计师乐此不疲的元素另一个原因是,枫叶的形状也确实是挺特别及优美的,能够轻易地与其它叶子区分开来。它并不过于简单的轮廓使设计师能够在这里进行不同的尝试。

广阔的国土及优美的风景,给了加拿大设计师对关于设计有着更深入的思考空间, 在一些探索设计与社会责任的关系及商业化的反思运动中,加拿大设计师的表现是相当令人瞩目的(如对抗消费主义的adbusters机构)。星光大道网站的视频一开始的那句“what makes a country great",也让我们看到这个国家的骄傲及自信。

 图片来源:brandnew

标签:标志设计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