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万元高额奖金只为发掘设计英才
2009“吉斯杯”――“新鲁班”全国家具设计大赛全面启动

      由山东省家具协会主办的2009“吉斯杯”――“新鲁班”全国家具设计大赛,前期方案策划及各项准备工作全面完成,并于12月份正式启动大赛作品征集工作。

      在成功举办“柏丽雅杯――时尚•中国”、“凤阳杯――创新•中国”两届设计大赛后,综合多方面意见,自2009年第三届开始,主办方将大赛名称更新并固定为“新鲁班”全国家具设计大赛 。鲁班,春秋时鲁国(今山东)人,后世尊奉他为木匠的师祖。“新鲁班”――取新时代的鲁班之意,目的在于挖掘并培育家具行业新时代的鲁班式创新人才。

      本届大赛较往届相比,在大赛主题及大赛要求及奖励方案方面都力求新突破。

一、大赛主题:“大空间•简悦生活”
       主办方对该主题作了如下诠释:
       1、长期以来,如何利用空间是家具设计师和室内设计师最关注的问题,家具作为室内空间的主要构成元素,决定了空间的利用程度。老子在《道德经》中提出:“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形象生动地论述了“有”与“无”、“围护”与“空间”的辩证关系。
       2、金融危机、信用危机、生态危机……这个错综复杂的时代背景下直击当今社会人们最本质的生活需求,对家的温馨的向往,对安定生活的憧憬,最终回归为一种对简单的、愉悦的、健康的、积极的生活状态的追求。设计家、设计生活,让健康长伴,享受每一天。
     “简悦生活”的主题也与本届大赛冠名单位――烟台吉斯家具集团有限公司所倡导的“健康享受每一天”的宣传理念相吻合。

二、大赛要求:首推“系列化家具设计”
      一方面要求参赛作品要契合大赛主题,重视家具材料的健康环保功能,反映出设计师对生活的关注,真正体现设计家具就是设计生活方式。作品需能清楚地表达出家具使用对象合理的使用方式,通过作品的展示想象出使用过程,不仅考虑到使用的状态,而且考虑到安装、移动、收纳等整个家具的过程,真正在设计中注入了简单、自然的概念,体现现代家具设计新理念;
      另一方面在参赛模式上寻求新突破,首次将“系列化家具设计”引入设计大赛中,大赛将参赛模式分为两种,一种是倡导参赛者从“系列化家具设计”角度设计作品,将所设计一系列作品的空间、功能、元素等方面的信息更全面表现出来。如以沙发为主体的客厅系列化家具设计等;另一种也允许参赛者提交单件作品,在充分考虑人体工程学的前提下,结合本次大赛主题,展示作品的创新性、功能性和舒适性。

三、奖励方案:
      为了发掘并培育设计英才,本届大赛继续推出高额奖励方案:
      一等奖(一名):       奖金20000元+证书 (由所有评委亲笔签名)
      二等奖(二名):       奖金8000元+证书  (由所有评委亲笔签名)
      三等奖(三名):       奖金5000元+证书  (由所有评委亲笔签名)
      优秀奖(20名)       奖金500元+证书   (由所有评委亲笔签名)
      入围奖(若干名)      证书
      优秀组织奖( 3 名):  证书+ 奖杯   为了鼓励国内更多的企业与院校参与此项活动,特为参赛的企业与院校设立“优秀组织奖”。
      作为本次家具设计大赛的始创者,山东省家具协会特别设置一等奖两万元高额奖金发掘设计英才,最终目的是推动中国家具原创设计的发展,将之作为己任,不断地培养家具设计专才,以积极进取,不断创新的精神共同为中国的家具事业做出贡献,并欢迎更多热爱家具设计的有识之士积极参与!
(大赛详情请登录主办方网站:http://www.sdf999.com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