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届文创礼品设计大赛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及山东省文化工作会议确立的文化领域重点工作精神,坚持以文化创意为主导方向,以文化与科技、旅游、互联网的高度融合为突出特征,充分发挥文创礼品促进对外交流合作的载体作用,推动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比翼齐飞、共同发展,山东出版集团联合省文旅厅、省外办共同组织山东省首届文创礼品设计大赛。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古典韵味,时尚设计;塑国潮经典,传儒风雅韵。

 

二、活动宗旨

将传统经典与现代设计、艺术价值与实用功能、文创礼品与创意产能相结合;旨在“弘扬齐鲁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打造文化艺术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的文创礼品设计高端平台,构建高质、高效、高品的礼品产业链,打造文化对外交流合作品牌,用文创礼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齐鲁文化。

 

三、活动定位

充分发挥齐鲁文化优势,突出地域文化特色,融合现代美学理念,聚集优秀设计资源,挖掘新生代原创设计力量,整合文创礼品产业链,以大赛为支点,撬动全民文化传承创新热潮,把本届大赛办成创意独特、影响深远、塑造品牌、引领产业发展的文化创意盛会。

1.品牌化

广泛邀请国内外优秀设计机构、团队、业界知名设计师及高校师生参赛,委托高等院校、专业机构、行业协会推荐组织重点参赛者和作品,聘请国内外学术界、设计界、文创产业界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全力保障参赛作品的专业化水平,提升大赛的可持续影响力,塑造品牌。

2.品质化

坚持以“弘扬齐鲁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为礼品创作导向。通过大赛跨地区、跨行业集聚优秀文创礼品设计资源,建设文创礼品设计人才智库和产品资源库,多渠道开发运营,提升山东文创礼品设计的核心竞争力,构建区域文创礼品产业生态体系,推动文化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3.国际化

大赛将邀请国外专业文创礼品设计团队参赛,从海外视角阐释儒家文化内涵,丰富产品种类,加强海内外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创新传承优秀的齐鲁文化基因。在我省涉外活动、文旅项目推介、文化展览活动中对优秀获奖作品进行展示,并以外事礼品为纽带,推动齐鲁文化走向海外。

 

四、产品定位

在创新科技的加持下,传承齐鲁文脉的深厚意蕴,设计出既有传统审美趣味又融入现代创新理念的文创礼品,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齐鲁文化成为全球共享的IP。

 

五、组织机构

1.指导单位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主办单位

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3.承办单位

山东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美术出版社有限公司

4.支持单位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

 

六、时间安排

1.活动启动

2020年8月31日在全网发布大赛征稿启事。

2.作品征集时间

2020年9月1日至2020年11月1日。

3.评审及颁奖

2020年11月评委会对参赛作品进行初评,初评入选作品须进行实物打样,复评环节为网络投票+评委会最终评审。2020年12月举办优秀获奖作品颁奖典礼,并对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和宣传推广。

 

七、参赛内容

本次大赛倡导和鼓励运用新技术及新材料、新工艺,为文创礼品增添时尚感、科技感,进一步提升作品的体验性、观赏性和实用性。

参赛者可分别选择以下三个设计单元进行投稿:

1.外事礼品

齐鲁文化海外传播礼品,要求作品蕴含中国精神和齐鲁文化,具有国际视野,符合当代审美需求,鼓励对中国传统元素的时尚化表达。

2.旅游礼品

山东省内旅游文化礼品,如圣人之乡孔孟文化礼品、“造化钟神秀”的泰山文化礼品;“名泉甲天下”的泉水文化礼品;“蓝色山东”海洋文化礼品;“热血山东”红色沂蒙文化礼品等。

3.文化创意礼品

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进行文创礼品转化,体现深厚的历史底蕴与人文内涵,具有高超的工艺美术技艺,体现独到的匠心传承。

 

八、参赛资格

参赛对象为全国高校设计类、艺术类师生,独立设计师,设计机构等。参赛作品可以单位、个人或团体名义进行申报。

 

九、奖励机制

本届大赛设置金、银、铜奖和优秀奖、大学生创新奖等,具体包括:

1.金奖:1名,奖金5万元;

2.银奖:3名,每名奖金3万元;

3.铜奖:6名,每名奖金1万元;

4.优秀奖:20名,每名奖金5000元;

5.大学生创新奖:30名,每名奖金2000元。

(注:以上获奖作品均颁发荣誉证书,奖金为税前金额,个人所得税由主办方预扣预缴。)

 

十、参赛方式

1.参赛方式

(1)通过微信公众号【锦绣文创】,报名上传作品。

(2)通过大赛指定网站http://jinxiu.sdmengdao.com/web/,报名上传作品。

2.作品提交规格

(1)设计方案电子版:A3竖幅面(420mm*297mm),图片大小不高于4M,JPG格式,分辨率不低于300dpi。

(2)效果图或设计实物照片:表现手法不限,能清楚表现设计者的创意和设计;作品三视图;视频展示(可提交15秒以内视频展示)。

(3)设计说明:包括参赛作品名称、参赛单元、创意设计理念、材质及工艺、尺寸等,文字简明扼要(300字以内)。

 

十一、参赛规则

1.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

2.比赛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初赛评选可采用设计概念图或实物样品,进入复赛作品须为实物或打样品。提交实物作品时,请附相关作品信息及作者联系方式。

3.所有参赛作品一律要求原创设计,严禁使用高仿、抄袭、复制等作品参赛,且不得涉及法律法规禁止的内容和泄密范围,如参赛作品有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者自行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4.复赛阶段不提供实物或3D源文件的参赛者,取消入选资格,所缺名额按初评名次替补入围。

5.所有获奖作品的样品不予退还,大赛承办方与参赛者共有获奖作品的版权,大赛承办方享有获奖作品孵化权(即市场化运作的权利)。

6. 大赛组委会对参赛作品有展览、展示、摄影、录像以及以电子或纸质出版物形式宣传推广之权利,包括但不限于作者信息、设计效果图等。

7.因作品寄送所产生的费用,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8.参赛者应全面了解本次大赛规则,凡提交参赛作品者均视同已全面了解并接受大赛规则。

 

十二、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兆旭   电话:0531-82098158

王  敏   电话:0531-82098257

大赛指定投递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舜耕路20号佛山静院写字楼C座5楼山东美术出版社

收件人:王  敏

电话:0531-82098257

邮编:250014

 

山东省首届文创礼品设计大赛组委会

                         2020.8.31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