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2012北京国际设计周”的最后一天。9天来,来自五湖四海的观众聚焦北京,“国庆北京看设计”也成为了许多年轻人之间的假期约定。设计周期间,近200场展览、论坛、讲座和设计活动共吸引了超过500万人次观众,设计周期间的交易总额也达到56亿人民币。

  “智慧城市”启发灵感

  2012设计周的活动由开幕式暨颁奖典礼、年度设计奖、国际设计品交易会、国际信息设计展、北京设计论坛、主宾城市和设计之旅七个主体内容组成。作为2012北京国际设计周的主题活动之一,由中华世纪坛数字艺术馆策划的“智慧城市” - 国际信息设计展也吸引了不少观众。展览通过城市资源信息可视化设计的方式,聚合包括地图、数据、文字、图片、视频、微博、实时信息等数据,并通过对人口、交通、通讯,环境和社会化媒体信息的分析,研究城市流动性,帮助城市规划、管理者进行跨学科研究和交流。珍妮特是此次设计周主宾城市米兰的随行工作人员,工作之余她还抽空参与了不少活动,“没想到北京还有这样前沿的信息设计展。在设计界,北京应该还算个年轻人,但是你们做得非常好,我想这些展览、活动都会给设计师们带来非常多的设计灵感和启发。”

  “设计之旅”贴近生活

  “设计之旅”一直是设计周最贴近公众、最接地气的活动。今年的设计之旅活动项目近200个,在包括751北京时尚设计广场、大栅栏、草场地、世纪坛、石景山几个核心区,以及首都博物馆、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等主要展区在内的全市百余个站点举办。来自河北的观众熊宇是位“准设计师”,“昨天逛了大栅栏,今天逛了751,没想到设计周的活动如此丰富。”

  据统计,在9月28日至10月6日为期9天的活动中,在全市156个场所举办了200多场展览、论坛、讲座和各类设计活动,参观人数超过500万人次。设计周虽已于昨晚闭幕,但是在世纪坛、草场地和大栅栏等地的展览和设计活动还将持续到10月中下旬。

  设计交易额达56亿

  搭建设计交易服务平台是今年设计周的一个主要目标,2012北京国际设计周首次推出设计品交易会,吸引了近20家国际一线品牌参展及国内外近70家展商参加联展。在交易会预展期间举办的设计交易签约仪式上,共签订24项意向合同,签约内容涵盖了设计教育、设计服务、创意园区、电子商务等多方面。截至10月6日,2012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交易总额达到56亿人民币。设计周组委会副主任孙群介绍:“设计交易签约仪式所达成的设计交易签约额只是阶段性成果,而设计周组委会还将为设计交易签约项目提供设计产品保税服务、设计版权认证服务和设计版权保护系统服务,并大力进行设计交易项目的推广。”

  晨报记者 张硕/文 史春阳/摄
标签:
【设计之家 原创文章 投稿邮箱:tougao@sj33.cn】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