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绍华借《己丑年》牛票传递新年祝福


2009年《己丑年》牛年特种邮票

无论是否爱好集邮,每年的生肖邮票总能吸引大多数中国百姓的眼光。2009年《己丑年》牛年特种邮票将从今天起正式发行。相比以往,今年的牛年生肖邮票被赋予了一层特殊的的含义,拿设计者陈绍华的设计思路来说,就是“但愿糟糕的金融海啸迅速过去,让牛气飞奔而来!”

对于邮票设计大师陈绍华,广大的上海网友肯定不会陌生。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第一套纪念邮票就是他设计的。同时,他还是设计过2003年《甲申年》猴票和2007年《丁亥年》猪票。对于此次的牛年生肖邮票的设计,陈绍华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以一纸设计说明书介绍了自己的设计框架和意图。

人们一向以“牛市”来形容股市兴旺、经济繁荣。然而,在当今全球金融海啸以及股市暴跌的经济环境下,却迎来了牛年,其象征意义更多的是人们的期盼与寄托:但愿糟糕的金融海啸迅速过去,让牛气飞奔而来!邮票画面展现了一头健壮倔强的雄牛,风驰电掣般地向我们飞驰而来,借以表达中国对改革开放的决心――无论征途有多少艰难险阻,那鉴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必将势不可挡、勇往直前!怒目倔强的神情,象征着面对金融海啸不畏惧、不回避、不妥协;牛身体的线条处理,意欲表达滚滚的历史车轮,势不可挡;高高竖起的牛尾巴,如一面胜利的旗帜,捷报频传、一路飘红;牛蹄以中国传统的写意手法,做了大胆、夸张性的艺术处理,意在表现飞驰的速度、烟尘滚滚的视觉效果。

作为邮票设计大师,陈绍华曾设计过许多有影响的邮票,如联合国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邮票、国际爱滋病日邮票、世界地球日邮票等等。陈绍华有一个希望:在互联网时代,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缺少了亲切而变得淡漠。希望今后大家能多多动手写信写贺卡,将喜气洋洋的好心情传递给每一个人。因此陈绍华设计的邮票普遍具有“现代化”的特点,他认为“现代化”说到底根本内涵在于人的现代化,而人的现代化如果缺少了现代审美的基本素养,无论你如何阔绰,如何权贵,你会不自觉地流露出原始状态的“土气”。因此,陈绍华的邮票都有一种欲言又止的中国内涵,让集邮者在欣赏之余能有更多的思考。
  

背景资料:牛年生肖邮票

2009年发行的《己丑年》牛票,是我国第三轮牛年生肖邮票。此前,1985年发行第一轮生肖邮票中的“牛票”,即《乙丑年》特种邮票,全套1枚,图案是昂首站立的一头牛;1997年发行第二轮生肖邮票中的“牛票”,即《丁丑年》特种邮票,全套2枚。第一枚“金牛奋蹄”,图案是昂首向上的一头剪纸花牛,第二枚“牛耕年丰”,图案是一盏宫灯上书一隶书“牛”字。



陈绍华借《己丑年》牛票传递新年祝福


《乙丑年》特种邮票

陈绍华借《己丑年》牛票传递新年祝福


《丁丑年》特种邮票

《己丑年》牛年生肖邮票面值为1.20元,采用了防伪纸张、防伪油墨、异形齿孔、荧光喷码等防伪方式。

标签:牛票
【设计之家 原创文章 投稿邮箱:tougao@sj33.cn】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