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上午,由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举办的“工业设计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科技园紫光国际交流中心成功举行。

本次会议旨在落实北京市科委以科技、设计促进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带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设计创新提升计划”行动计划。

北京市科委、市委宣传部、工业设计促进中心等有关部门领导及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派森设计公司、易造设计等知名企业的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据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主任陈东亮介绍,“设计创新提升计划”,是以企业为主体,促成国内外设计机构、院校、设计师与企业的对接合作。目的为了鼓励企业设计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涌现出来的14大获评案例中,汉王科技与东道设计的提升计划,非常典型。体现出“设计成就品牌,品牌传递价值”这样一种创新价值规律,是强强合作的典范。

汉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拥有性价比超高的产品,无论是在应用上还是质量上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但是由于原来“绘画大师”的包装定位过于低端化,没有很好地同自身的品牌形象相结合,使专业级消费者无法对产品产生认同。经过详细的市场调查,汉王委托在企业品牌建设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东道设计公司对2007年推出的全新“创艺”系列产品重新进行包装设计。这一强强合作,造就了汉王绘画板在高端市场的成功表现。

接下的三大案例交流,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作为唯一一家企业方进行宣讲。其余均是从设计公司的角度出发。汉王市场部推广经理段平霞发表的“创艺助力设计 设计助力创新”的主题演讲,令人印象深刻。

“创艺”助力设计 设计助力创新

她向到场的嘉宾们细致的介绍了汉王绘图板设计形象转变提升的全过程:包括汉王科技进军绘画板市场前期遇到的种种问题,与东道设计的合作历程,汉王公司的产品包装设计观念的转变以及汉王绘图板最新包装设计的成功面市等。

特别指出的是,段平霞经理详细阐述了汉王和东道合作的“win―win”局面。随着东道设计公司对产品的包装形象加以重新设计创意,仅一年时间,新包装设计对产品销售价格及销售量的双重“刺激”便显现出来,汉王的绘画板系列产品在市场上实现了销量300%的增长,不仅在国内绘画板市场上巩固了龙头企业的位置,并在国际市场上突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

而东道也在合作过程当中,更深地理解了绘画板产品,并把设计与实施很好的结合起来,从单纯的专家型设计转向合作顾问型设计。

“创艺”助力设计 设计助力创新

一次看似普通的合作,却为企业与设计业碰撞出一种双赢的合作模式,设计公司从“局外人”转变成企业的合作伙伴;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这种变化不仅体现在产品的市场表现,更体现在企业思想意识中。“专业的公司做专业的事”成为企业推崇的一种模式。

据介绍,此次参会的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在数位绘图板核心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家国内企业,一直走在国内企业自主创新道路的最前沿。汉王于2004年进军数位板市场,并在2004年和2007年先后推出了绘画大师和创艺大师系列数位绘图板产品。汉王绘图板的面市,打破了之前国外生产厂商对绘图板的垄断局面,为中国动漫产业乃至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标签:
【设计之家 原创文章 投稿邮箱:tougao@sj33.cn】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