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潘鲁生当代艺术与民艺文献展》暨学术研讨活动将于5月23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将围绕《当代与民间》这一主题,展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博士近期创作的彩墨艺术作品、纤维艺术作品和部分装置艺术精品近50件,以及纪录潘鲁生博士从事绘画创作、民艺研究和设计教育的文献资料。

潘鲁生当代艺术与民艺文献展五月在京开幕

彩墨新疆?金秋(89 96cm)                        

    潘鲁生博士从1983年开始收集、研究民间艺术,一直将民艺作为艺术创作生命的一部分,并把民间艺术当作一种动态的当代艺术样式加以研究。二十多年来,他一直行走在民间进行田野调查和学术研究,同时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收集的民艺藏品近万件,并在1998年申请并获批准成立全国首家民办性质的中国民艺博物馆。正如这次画展的策展人冯骥才先生所言:“民间文化是一个民族精神情感的载体,是民族凝聚力和亲和力之所在,是民族特征与个性最鲜明的表现,是民族文化的根基与源头。”这次展览体现了潘鲁生作为新生代青年学人长期执著于传统民艺研究的学术思考和心路历程,也从一个侧面呈现了他二十余年田野调查和学术研究的甘苦与收获。

潘鲁生当代艺术与民艺文献展五月在京开幕

彩墨新疆?瑟语(89 96cm)

    在全球化浪潮的冲击下,对中国民间文化遗产的抢救已经迫在眉睫 、刻不容缓,到了紧急呼救的时刻。《民间元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当代艺术的对话》,正是潘鲁生博士多年来行动与思考的结晶,并在人文与技术内涵诸多层面体现出薪火传承的创新之处。潘鲁生的民艺研究融合了民艺学、社会学、文化人类学、民俗学、艺术学等跨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与视角,更在可实现的具体操作层面得到了行动实践上的落实与推进。他的学术历程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新一代学人对传统文化的反思、扬弃与创新的过程,在抢救―保护―传承―新生的思路中,激活民间活态文化基因、追寻传统民艺的现代新生,最终服务于现代艺术创作和生活方式。

                                    潘鲁生当代艺术与民艺文献展五月在京开幕潘鲁生当代艺术与民艺文献展五月在京开幕

                                          万代流传(120 240cm纤维)         五谷丰登(120 240cm纤维)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5月31日,之后赴意大利、德国、美国进行巡回展出。


相关链接:

    潘鲁生,1962年11月出生,1996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获美术学博士学位。现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组成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宣部全国“四个一批”人才。

    潘鲁生是一个对传统民族文化有着强烈责任感的年轻学者。20多年来,他一直行走于民间文化的田野调查和学术研究当中,不仅在民艺研究上著述颇丰、卓有建树,且对传统民间文化的挖掘、保护与传承身体力行,于1998年申请并获批准成立民办“中国民艺博物馆”。出版民艺研究著作30余部,曾获首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委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主持或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九五”规划项目“工艺文化生态保护与调研”、国家“十五”重点图书规划项目“中国美术百科全书.民族民间美术卷”、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民间木版年画.平度、东昌府卷”、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专题研究项目“山东省临沂市农村文化产业开发调查报告”等科研项目。

    在长期致力于学术研究的同时,潘鲁生一直从“民间元素”中探索绘画艺术的语言。其作品入选首届中国体育美展,第七、八、九、十届全国美展,艺术与科学国际美术作品展,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上海美术大展.设计艺术展等并获奖,曾在德国、瑞典、韩国及山东济南等地成功举办个人画展,出版《潘鲁生彩墨艺术》、《潘鲁生画集》,2007年应邀担任52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奥马尔•加里亚尼画展学术委员。

    值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5周年之际,于2007年5月23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潘鲁生当代艺术与民艺文献展》暨学术研讨活动。作为纪念《讲话》活动的组成部分,这也是山东省文联贯彻落实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的重要活动之一。

    潘鲁生此次展览的民艺研究文献较全面地呈现了他田野调查和学术研究的甘苦与收获。他的学术历程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新一代学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在抢救、保护、传承、新生的思路中,他的研究指向在于激活民间文化基因、追寻传统民艺的现代新生,并最终服务于现代生活方式和艺术创作。学术研究造就了他的绘画格调,提升了他的艺术追求,他的艺术作品也是多年民间艺术滋养浸润的自然流露。在多元文化的撞击下,潘鲁生始终坚持自己的创作道路和文化品格,融中华传统和现代理念于一体,以自我的思考营造物象,使作品的视觉面貌具有鲜明的时代气象,以意象的形式构成统摄有形的自然景致,形成具有东方文化特质的意象风格。这次展出的艺术作品是他近年来创作的彩墨、纤维和部分装置艺术,体现了一位年轻学者对艺术创作的探索与灵性。他对民艺研究的执着和对艺术创作的感悟,不仅是他对学术研究的全情投入和个人心性的真实写照,更体现了他关注社会、关注文化、关注生活的人文情怀和学者之风。

标签:潘鲁生
【设计之家 原创文章 投稿邮箱:tougao@sj33.cn】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