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原因是印刷时我们所采用的Y、M、C墨不纯,不能叠印出饱和的黑色。在彩色复制中增加黑版,可以提高暗调区域的轮廓层次和细节反差。
  
  黑版可发为短阶调黑版、中阶调黑版和长阶调黑版。短调黑版又称骨架黑版功轮廓黑版,主要体现原稿的暗调层次,加强画面反差,稳定颜色。中调黑双称线性黑版,适和于彩色与消色并存的原稿,如风光、灰色建筑群等。长调黑版指利用底色支队原理生成的黑版,其再现范围较大,适用于消色为主彩色的原稿,例如,以黑色为主的国画。
  
  随着现代印刷技术与设备的进步,印刷机的印刷速度越来越快,油墨的干燥时间变短,印刷由湿压干变为湿压湿,因而需要以更少的油墨来完成彩色复制。为此,出现了以黑墨代替部分或全部彩色油墨的复制工艺,即非彩色结构,这种复制工艺即能保证图像再现的高质量,又能将底色支队并将黑版的作用扩展到整个阶调范围。
  
  
一、Photoshop中黑版的生成
  
  彩色桌面出版系统在处理黑版时不同于电分机,它有单独的黑版设置及调节黑版的功能。根据复制的需要,可以任意调整黑版生成中的多项参数,调节黑版曲线形状,确定黑版的起始点与终点以及最大网点值等。高速的幅度大、范围广,可以满足各类原稿复制对黑版的要求。如Photoshop软件中分色参数设置(SeparationSetup),其中分色参数的设置就涉及到非彩色结构技术。
  
  打开SeparationStup对话框,可以从File菜单中选择ColorSettings,打开其子苛单,从中选择Separation
  
  Setup命令。其中,对话框中GCR为灰成分替代,UCR为底色去除。人们可以从中选择一种作为分色时合理使用黑色油墨的方法。
  
  一般来说,在非涂料纸或新闻纸上印刷时可选用UCR方式进行分色。GCR是铜版纸印刷时分色模式的缺省选项。使用灰成分替代技术时,在较宽的色域范围内将使用更多的黑色油墨,与UCR分色方式比较,GCR分色更趋向于再现深暗、饱和的颜色,而且在图像印刷或打印时可以更好地保持灰度平衡。
  
  1.黑版生成设置
  
  黑版生成(BlackGeneration)用来决定UCR或GCR中用多少黑色油墨进行底色去除或灰色成分替代。
  
  对GCR分色,用户需选择黑版生成的程度以及墨量限制和指定底色增益。在Sparationetup对话框中你中以从几种黑版生成中作出选择。
  
  1)Mdium选项是系统的缺省选项,在大多数情况下能得到满意的结果。对话框中的Light和Heavy选项让用户稍微减少或增加Medium设置的效果。
  
  2)None选项在分色时不产生黑版。
  
  3)Maximum选项将灰度值直接映射到黑版生成值,该选项用于明亮背景上包含大量实地黑色的图像。
  
  4)Custom选项允许用户用手工调整黑版生成曲线。
  
  2.使用自定义黑版选项
  
  1)从Light,Medium,Heavy或Maximum中选择一种接近乐所希望的黑版生成面,得到一条黑版生成曲线,将它用做自定义黑版的出发点。
  
  2)从BlackGeneration清单中选择Custom,打开其对话框。
  
  3)将光标置于曲线上,拖动鼠标调整黑版曲线。在调整黑版曲线时,青版、品红
  
  黄版曲线会因黑版曲线和总墨量的改变而自动调整。
  
  3.黑墨限制
  
  无论是UCR分色还是GCR分色,在生成黑版时都要用到在SeparationSetup对话框中输入的墨量限制数值。总墨量限制是同能支持的最大油墨密度。缺省时,对黑色油墨的限制是100%,总墨量限制是300%。需要与印刷厂核对以确诊是否应该调整这些值。
  
  黑墨限制(BlackInkLimit)给黑色油墨一个上限值。比如若,不采用底色去除或灰成分替代进行分色时得到的黑色成分为50%,如果黑墨限制为70%,则最大底色去除为20%。
  
  4.总墨量限制
  
  总墨量限制(TotalInkLimit)限制了印刷时所和油墨的总量。若使用原青色油墨量为90%,品红色油墨量为87%,贡色油墨量为85%,黑色量为7%,原油墨总量为332%;限定油墨总量为302%,则可进行20%的底色去除。
  
  5.底色增益量
  
  SeparationSetup对话框中的底色增益(UCA)选项用于在暗调区域中移去黑色墨量后增加油墨,其作用与底色去除上反,是增加暗调区的彩色油墨量,透彻民UCR一样。对于那些单纯用黑色油墨印刷将显示平调黑色的区域,要用UCA会产生丰富的暗调。
  
  底色增益量(UCAAmount)给出一个与底色去除一样的百分含量,在分色时Photoshop会增加暗调区域的彩色油墨量。增加底色增益量增加了被去除的C、M、Y油墨量,可设墨的范围为0%-100%,可与印刷三核对以得到最优的数值。如果你对该数值不能确主,则应让它保留在0%。
  
  
二、黑版在彩色复制中的作用
  
  经过长期实践,人产普遍认为黑版在彩色复制中的作用有以下几点:
  
  1.提高了灰色平衡的稳定性
  
  Y、M、C三原色油墨实现中性灰色平衡比较困难,采用底色去除工艺后,中性灰色平衡基本不受彩色墨量的影响,主要由黑墨实现中性灰复制。因此,灰色平衡易于实现。
  
  2.增大了印刷品的密度和反差
  
  按目前常规条件,Y、M、C三色墨叠印后密度在1.6-1.7,而人们视觉对暗调发辩能力可达到1.8-1.9。因此,采用黑版可增强纸张对光的吸收能力,光的吸收率可从96%增加到98%,密度相应增大,阶调延长,提高了画面对度,增强了图像的立体感和空间感,使画面变得栩栩如生。
  
  3.加强了中间调至暗调的层次
  
  在彩色复制工艺中,阶调再现的规律是:亮调区域层次得到保持和强调,中间调区域层次保持或略有压缩。目前,黑版阶调表现的重点一般是中间调至暗调区域,这样使得暗调区域层次突出,提高了画面的视觉效果,特别是满足了人们对文字的视觉要求。彩色复制需要图文并茂,从视觉要求看,黑色文字效果最佳,便于阅读。
  
  4.扩大了印刷适性,降低了印刷成本
  
  黑墨可以认为是C、M、Y彩色印墨的等事。因此,画面某睦部分可以去掉一部分或全部去掉三原色印墨,用黑墨来代替,这样做既可以满足图像的色调要求,又减少了用墨量,降低了印刷成本。同样,黑墨的密度高于其他彩色印墨,在混合色区域用黑墨代替三种彩色墨,印墨总量降低,不仅避免了墨层在暗调区域的堆积,而且印墨的干燥速度加快,减少了粘脏现象,印刷适性有了提高,满足了高速、多色湿压湿印刷的要求。
  
  总之,黑版的存在是印刷客观条件的要求,在油墨达不到理想要求、印刷仍以压力印刷为主的今天,黑版的制作工艺将长期伴随着印刷事业的发展而日益完善。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