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的人像摄影看起来都寡淡无味,除了里面的模特儿几乎就表现不出来任何内容,于是便有了人们广为传颂的人像三要素。但是说真格儿的,对于人像来说,人像三要素永远只是戏谑,一个好的人像摄影并不是靠模特儿来撑起的,虽然不否认模特儿本身在其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是最终可能也只是好看,而不会给人留下太深的印象,看过了也就忘了。

人像摄影不同于肖像摄影,它重点表现的并非模特儿本身,而是模特儿以及模特儿身处的环境,环境提供了故事的可能,让画面看起来像是电影画面,拍出来有电影感的人像,才会更好看。

拍出电影感的人像要注意什么?
摄影:Jamakassi

对于电影感的人像摄影,要注意的不单单是光线和构图,在镜头的选择以及后期的处理上,都需要有所涉及。

电影要讲故事,电影感的人像摄影也应该通过环境的表现来表达故事,让观看者在画面中联想有关于角色的事情,因此对于环境中元素的选择就尤为重要。在外面拍照,不可能碰上十全十美的背景,如果背景中有影响主体表达的元素,尽量通过更换拍摄角度等方式将其从背景中移除。毕竟我们所面对的拍摄对象的表现力可能还不至于能够强大到不需要背景辅助就能够通过表情或者肢体语言来讲述画面中的故事。

拍出电影感的人像要注意什么?
摄影:Aiony Haust

拍出电影感的人像要注意什么?
摄影:Aiony Haust

为了让主体能够表达我们想要表现的故事,对于镜头的选择也很重要,很多电影摄影师喜欢使用长焦镜头,这样可以压缩空间,让背景中的内容有限度的出现在画面之中,并且来说,长焦镜头还能更加轻易的制造虚化。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虚化都有意义,有的时候我们需要在完全虚化和部分虚化之间找到一个平衡,让背景既不能干扰到主体的表达同时又能够表达出环境对于主体的意义。在环境并不是那么充裕的情况下,35mm 的镜头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首先它可以让我们更加靠近主体,并且 35mm 的特性可以代入更多的场景,而 35mm 在靠近主体的前提下依然可以部分的虚化背景,不至于让完全虚化剥夺了背景存在的意义。

拍摄的过程中,多寻找一些不同的角度,你通常能够想到的第一个角度也会是绝大多数人都会尝试的角度,想象一个导演会通过一个什么样的角度来表达一个有故事性的画面。

拍出电影感的人像要注意什么?
摄影:Shashank Sahay

对于光线来说,不同的光线可以表达不同的情绪,光线以什么样的角度投射在主体身上所表达的感觉是不同的。像是正面光可以突出角色的正面形象,顶光或者底光可以让主体更具神秘感,也突出恐怖的气氛。

拍出电影感的人像要注意什么?

拍出电影感的人像要注意什么?

不光光是光线的方向,单个灯光和多个灯光,甚至是不同颜色的光线都能够禅城不同的情绪,巧妙的利用灯光的风格也可以增加故事的特色。

选择什么样风格的灯光取决于你想要表达什么样的故事,高对比度的黑白照明风格会让肖像更具戏剧性,而柔和的灯光则会产生更加浪漫的感觉。

拍出电影感的人像要注意什么?
image via 《末代皇帝》 摄影 Vittorio Storaro

拍出电影感的人像要注意什么?
image via 《梦旅人》 摄影 筱田升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多拍多想,在拍摄的过程中寻找感觉,寻找适合当下场景以及当前角色的设置。在此之前我们就需要有大量的积累,看电影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那些经典的电影在摄影上必定是精雕细琢值得我们学习的,不同的摄影师都会有自己的风格,像是杜可风的手持视角,像是筱田升的风格强烈的色彩,像是 Vittorio Storaro 利用光线对于人物的塑造,这些都值得我们参考和学习。

原文链接:胶片的味道

标签: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