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拍摄建筑物是站在地上,为了拍到全貌,相机要稍微向上仰。由于建筑物下部较近上部较远,会拍出“下大上小”的汇聚效果。镜头本身是没有变形的,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因为透视关系。

什么是移轴镜头?移轴镜头有哪些用途?

仰拍时出现的“下大上小”汇聚效果

纠正办法:相机正对着建筑物拍摄。这时可能镜头视角不足,需要换更广角的镜头。同时,画面下部会拍到大面积地面,有效画面很小,造成胶片浪费,分辨率下降。如果用大画幅相机,配同样焦距镜头,正对目标拍摄,然后剪取所要画面,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对于35毫米相机,等效方法是用同样焦距但视角更大的镜头,正对目标拍摄,将胶片移到剪取时要保留的位置(实际是将镜头向相反方向平移)。这种镜头就是“移轴镜头”,原理如上所述。

什么是移轴镜头?移轴镜头有哪些用途?

移轴镜头拍摄的效果

移轴摄影镜头是一种能达到调整所摄影像透视关系或全区域聚焦目的的摄影镜头。

移轴摄影镜头最主要的特点是,可在相机机身和胶片或感光元件平面位置保持不变的前提下,使整个摄影镜头的主光轴平移、倾斜或旋转,以达到调整所摄影像透视关系或全区域聚焦的目的。移轴摄影镜头的基准清晰像场大得多,这是为了确保在摄影镜头光主轴平移、倾斜或旋转后仍能获得清晰的影像。移轴摄影镜头又被称为“TS”镜头(“TS”是英文“Tilt&Shift”的缩写,即“倾斜和移位”)、“斜拍镜头”、“移位镜头”等。

35毫米单反相机采用移轴摄影镜头后,使得这种单镜头反光照相机也具有了大型组合式照相机那种通过调整皮腔控制透视的功能,从而扩展了35毫米单镜头反光照相机的使用范围,在专业摄影领域,移轴摄影镜头的作用相当大。移轴摄影镜头主要有两个作用,一是纠正被摄物的透视变形;二是实现被摄体的全区域聚焦,使画面中近处和远处的被摄体都能结成清晰的影像。移轴摄影镜头在建筑摄影中的运用最多。拍摄建筑物的外形,多用广角焦距的摄影镜头拍摄,但由于广角镜头近大近小的透视效果,使拍摄出来的建筑物外形线条向上方汇聚,而利用移轴拍摄镜头拍摄建筑物外形,能依靠镜头的透视调整功能纠正这种线条汇聚现象,使画面中出现的建筑物没有通常的那种倾斜、甚至好像要倾倒的感觉,仍然表现得很垂直。移轴摄影镜头还常常被用来拍摄全区域聚焦得画面。商业摄影中的产品广告拍摄,常把这种镜头的平移和倾斜拍摄功能组合使用,在纠正被摄体透视变形的同时,获得一般摄影镜头难以达到的全区域聚焦的效果。

什么是移轴镜头?移轴镜头有哪些用途?

移轴镜头的局部清晰效果

目前常见的移轴镜头有佳能TS-E24mmF3.5L和TS-E45mmF2.8,尼康PC28mmF3.5和PC85mmF2.8D微距等。

移轴镜头可以消除透视变形,是因为一般镜头拍摄高大建筑物时,为了拍摄到全景,镜头需要上仰。结果胶片或感光元件平面与高楼的主线有一定夹角,上部由于物距较远而变小,造成透视变形。移轴镜头移动后镜头中心不通过胶片或感光元件中心,因此其上下部到达镜头中心距离不相等,上部虽然物距较远,但是对应的下部像距也较远,相应的放大率的改变抵消了透视变形,只要保证胶片平面或感光元件与建筑物主线平行,拍出的照片就没有透视变形。相当于使用大片幅相机(如120相机)同焦距镜头(更广角)拍摄,然后剪裁到135画幅。如果我们使用超广角镜头拍摄,然后剪裁放大,效果与移轴镜头相同,但是不能充分利用分辨率。

什么是移轴镜头?移轴镜头有哪些用途?

佳能TS-E系列镜头

景深控制不但要求镜头有移轴功能,还要求镜头有摆动功能,如佳能的TS-E镜头。从图上可以看到有一条弧线和刻度,转轴附近还有一点平面,这都是为转动功能服务的。移轴加上摆动,可以使一个倾斜平面聚焦到焦平面上,从而使倾斜平面上的物体成像清晰。这在普通镜头上是做不到的。普通镜头只能使垂直于镜头中轴的平面聚焦清楚。移轴镜头的这些功能,都是大型座机才有的。实现这些功能,不但要求复杂的机械结构,还要求镜头有更大的视场、更大的后工作空间,所以移轴镜头都是很贵的。由于特殊的机械结构,移轴镜头一般没有自动光圈。

标签: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