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摄影中的“私空间”
 
    街头摄影有一个属性,那便是接近人群――往往非常贴近。这个属性注定了拍摄成功的其中一个要素,那就是:必须在现场,而不是一个遥远的观察者。这便意味着你最好用广角,至少是焦距小于50mm的那种镜头拍摄。
 
    用广角镜头拍摄,你便是一个参与者;
    用长焦镜头拍摄,你便是一个观察员。

街头摄影中你所不知的技巧

背着老虎的赌博者

    用广角拍摄意味着你要接近人群,进入他们的“私空间”,基于这个原因,大城市拥挤的街道、嘉年华、花车巡游都是首选的拍摄地点。

    这个世界已经越来越拥挤了,个人空间需求也逐步下降,同时,不同的国家文化也影响着个人对于“私空间”的定义,在有些国家,人们在公共场合交谈、勾肩搭背显得非常自然。不过也有些“潜规则”,靠得太近会引起被摄者的紧张,而把相机贴在人的脸上总会引起反感,即使连被摄者都不知道具体原因。
 
    在狂欢节、体育比赛、游行或者演唱会现场,个人对“私空间”的需求因感官刺激以及乐趣而减少,这种场合的人们心态都十分放松。

    电梯是一个非常极端的情况,我们可以想象,在这个封闭的空间中,每个人的“私空间”本身很小,这时如果出现相机,那便是一种不可想象地入侵。

街头摄影中你所不知的技巧

三个女人

    了解以上的关于“私空间”的种种,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拿起相机的时机。如果你把镜头对着独自坐着看书的人们,那或许他们便会把拳头对着你;而你在人群中,把镜头对着乘坐着摩天轮的孩子,不会有人来阻止你的。

  相框中的故事
 
    无限猴子理论这些描述道:如果许多猴子任意敲打打字机键,最终可能会写出大英博物馆所有的书。如果用莎士比亚的十四句诗来描写一张有趣的照片,他将怎样写呢?
 
    冰雹砸快门似乎也总有成功时,但是,那并不常见。

街头摄影中你所不知的技巧

    街头摄影要取得成功,我认为,在现场三个字是非常重要的,尽管所谓的“大事件”不一定会出现。有意义的作品要在图片中说明故事,而不是在特定的时间地点记录一点点内容。

街头摄影中你所不知的技巧

男孩和飞翔者

    拍摄在公共场合的孩子

街头摄影中你所不知的技巧

女孩和玩偶

    这个拍摄想法需要谨慎实施,拍一个坐在父亲肩头,参加圣诞游行的女孩和拍一个独自在公园里的小女孩是完全不同的。想象下小女孩回家说:“爸爸,今天有个男的在公园里帮我拍照了。”

   什么器材最好?
 
    任何手持的相机均可使用,这是浅显的建议,而在这其中,小相机又独具优势。尽管尼康F5配上70-200mm的镜头显得比徕卡M6配35mm镜头显得专业。

    镜头的选择是重要的,有时你必须迅速改变焦距,带上另一只配不同镜头的小相机不错。

街头摄影中你所不知的技巧

点钞员

    我主要使用的是28mm、35mm以及50mm的镜头,没什么是真正必须的,除此之外,21mm或者24mm,甚至是12mm和15mm的镜头会创造一个独特的视觉。

    拍摄技巧
 
    不要偷偷摸摸,不要带那种超大的相机包,小小的背包、朴素谦逊点的衣服,不要隐藏你的相机,不用鬼鬼祟祟,也不必要躲着用长镜头拍摄,不要做偷窥狂,成为一个参与者。

街头摄影中你所不知的技巧

学生

    我经常会走进我要拍摄的现场,举起相机测光完毕后,再把它放下,挂在颈部,到有情况之时,我便举起相机,周围的人因此也不会感到特别突兀。脸上表情时常一闪而过,连拍非常重要,特别是数码相机。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