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本文用实例图片解释中灰渐变镜在风光摄影中的使用技巧,中灰渐变镜在风光摄影中是不可或缺的滤镜之一,使用它可以压暗天空,突出云彩的细节防止曝光过度。

    数码与胶片摄影中最重要的滤镜之一就是中灰渐变滤镜。它主要用来平顺刺眼或明暗反差强烈的光线――通过增加暗部细节和保持天空的色彩(否则就太亮或者完全变白了)。注意这种滤镜不是每天都需要使用的,比如拍摄正常的室外风景也用的话,将会使天空变得难看。中灰渐变滤镜只在一些极端情况下使用,比如拍摄日落。正常的高反差情况不需要它。

中灰渐变镜的使用技巧

中灰渐变镜的使用技巧

上图未用中灰渐变滤镜滤镜,下图使用了中灰渐变滤镜滤镜

    多少年来,中灰渐变滤镜一直是专业人士们的秘密武器。它通常用来控制照片中局部过亮的光线。因此,它是非常重要的,甚至到了如今的数码时代,我也不会出门时不带一片中灰渐变镜和一片偏振镜。

    相对于HDR而言,HDR的效果看上去是比较糟糕的,用中灰渐变镜吧,这种办法更简单,效果也更好,并且立马能在你相机里形成结果――事实上你可以通过旋转中灰渐变镜而在取景器中观察到不同的效果。

    中灰渐变镜的上端有点灰色,下端是清晰的,类似你汽车的挡风玻璃的样子。它工作的原理就是通过旋转它,使其灰色部分覆盖你想变暗的部分。当然,中灰渐变镜同样也能将照片中的局部明亮化。

   中灰渐变镜能在任何相机上使用,甚至卡片机。下面这有一张我用佳能SD880拍摄的照片,第一张没有用GND滤镜,第二则则用了Tiffen 0.6 ND grad滤镜。

中灰渐变镜的使用技巧

中灰渐变镜的使用技巧

上图未使用GND滤镜,下图使用了GND滤镜,
你可以发现亮部的天空多了些细节,暗部的树也多了些细节。

    中灰渐变镜(下称GND)有N多种类,其种类之多以致于能把人吓跑。虽然我只使用一种GND,但是我会介绍一些各种GND滤镜先。

    1、镀膜

    大多数GND滤镜并没有镀膜。有镀膜的GND滤镜,比如最新的Tiffens款的都不错,能减少不少的反光。多层镀镀膜的滤镜通常比较精细,需要细纤维布进行清洁。

    2、规格

    GND滤镜有两种规格:一种是平的、矩形的;另外一种是像偏振镜似的圆形旋转式的。

    有些人喜欢第一种平的、矩形的GND滤镜,因为他们喜欢将其上下移动,而我讨厌这样干,因为当我把它对齐时,光线往往改变了。更糟糕的是,当你使用笨拙的组合系统时,会有大量的反光产生――我就碰到过这种情况。

    我一般使用圆形的GND滤镜,就像使用偏振镜一样方便。当然你不能像上面那种GND滤镜那样上下移动了,事实上你不需要那样做。因为这种滤镜是平滑地从清晰过过渡到灰色,它们实际的垂直位置也就显得不是那么重要了。实际上通过旋转能很好的控制你想要的角度。

    3、密度

    GND滤镜的清晰部分永远是清晰的,但是其灰色部分会有不同的暗度变化,即不同的密度。这种密度通常用档位来表示,或者,用对数来表示,下表即是:

    对数指标        档位               使用范围

     0.3               1             比较弱的滤镜,极少可见
     0.6               2             任何使用滤镜的情况
     0.9               3             相当极端的情况
     1.2               4             极少
     1.5               5             罕见

    我使用二档(ND 0.6) 的GND滤镜,我好象也有三档的,但是我从来没用过。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