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if Print 的标记现在数码相机的包装盒上出现得越来越多,很多朋友虽然都知道这个名字,不过对其概念和作用都还感到比较陌生,今天我们就来给大家讲述一下Exif的方方面面。

Exif是 Exchangeable image file(可交换图形文件)的缩写,这个格式是专门为数码相机照片设定的。这个格式可以记录数字照片属性信息,例如格式化关联信息,除此之外它还能够记录拍摄数据,以及照片格式化方式,这样就可以输出到兼容Exif格式的外设上,例如照片打印机等。

Exif标准是在1996年制定出来的,当时日本电子和信息技术协会(JEITA)决定为数码相机厂商制定一套标准,最后的结果就是产生了Exif 1.0

到了1998,数码相机的发展取得了新的成就,数码相机的普及趋势越来越明显,于是JEITA 决定升级Exif标准,于是推出了 Exif 2.1,新标准中增加了一些新的规定,包括对音频文件的支持,能够对更复杂的照片进行, 改变了色调采样方式,并且规定缩略图也必须包含图像头。

Exif 2.1 现在已经得到广泛的认可,对用户来说可以获得非常多的完备的照片信息。

到了2002年3月份,JEITA再次发表了Exif标准的最新版本,增加了一些有利于照片打印的参数支持。

就目前的数字照片打印来看,一般的数字照片打印处理可能会带来一些质量不好的打印结果,如果打印机从数码相机中获得更多的照片拍摄时候的信息,那么对于效果更好的打印质量是有帮助的。

其实这个问题已经被有些厂商所意识到,例如 Epson就已经开发出Print Image Matching (PIM) 技术,而Exif 2.2的出现使得PIM技术标准化,这对于协调数码相机厂商和打印机厂商都是非常有效的做法。

Exif 2.2中最有特色的地方就在于新推出的Exif Print.它里面包含着有助于数码照片打印的有效信息,这些增加的信息包含在照片文件头中

TAGCONTENT
闪光灯:  
曝光模式:自动, 手动,自动包围
白平衡:自动, 手动
曝光时间:曝光时间长度
光源:日光,荧光灯, 灯泡,闪光灯, 好天气, 阴天, 阴影, 日光灯, 冷荧光灯,白灯泡,暖荧光灯, 标准光照A,标准光照 B,标准关照C, D50, D55, D65, D75, ISO 其他.
拍摄对象距离:微距,近距,远距.
拍摄对象位置:.
风景模式:风景,人像,夜Position of main subject, expressed as the number of pixels from the upper left corner, and portion of the total scene taken up by the subject景
数字变焦:没有使用,使用.
用户渲染:普通处理或者用户处理
对比度:普通,柔和,锐利
饱和度:普通,低,高.
锐利度:普通,柔和,锐利

所有这些信息都有助于照片打印,有了这些信息的帮助,打印机就不会再把夜景拍摄照片当作普通风景照片来打印,对于每张照片的处理都可以达到这样精确的地步。

Exif 2.2标准带来的是准确再现当时拍摄时候的画面。

标签:数码相机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