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 设计网站的整体风格

 

  风格(style)是抽象的,是指站点的整体形象给浏览者的综合感受。这个"整体形象"包括站点的CI(标志,色彩,字体,标语),版面布局,浏览方式,交互性,文字,语气,内容价值,存在意义,站点荣誉等等诸多因素。举个例子:我们觉得网易是平易近人的,迪斯尼是生动活泼的,IBM是专业严肃的,这些都是网站给人们留下的不同感受。

  风格是独特的,是站点不同与其他网站的地方。或者色彩,或者技术,或者是交互方式,能让浏览者明确分辨出这是你的网站独有的。例如新世纪网络的黑白色,网易壁纸站的特有框架,即使你只看到其中一页,也可以分辨出是哪个网站的。

  风格是有人性的。通过网站的外表,内容,文字,交流可以概括出一个站点的个性,情绪。是温文儒雅,是执著热情,是活泼易变,是放任不羁。像诗词中的"豪放派"和"婉约派",你可以用人的性格来比喻站点。
如何树立网站风格呢?我们可以分这样几个步骤:

  1、确信风格是建立在有价值内容之上
  一个网站有风格而没有内容,就好比绣花枕头一包草,好比一个性格傲慢但却目不识丁的人。你首先必须保证内容的质量和价值性,这是最基本的。

  2、你需要彻底搞清楚自己希望站点给人的印象是什么

  可以从这几方面来理清思路:
  a.如果只用一句话来描述你的站点,应该是:()
   参考答案:有创意,专业,有(技术)实力,有美感,有冲击力

  b.想到你的站点,可以联想到的色彩是:()
   参考答案:热情的红色,幻想的天蓝色,聪明的金黄色

  c.想到你的站点,可以联想到的画面是:()
   参考答案:一份早报,一辆法拉利跑车,人群拥挤的广场,杂货店

  d.如果网站是一个人,他拥有的个性是:()
   参考答案:思想成熟的中年人,狂野奔放的牛仔,自信憨厚的创业者

  e.作为站长,你希望给人的印象是:()
   参考答案:敬业,认真投入,有深度,负责,纯真,直爽,淑女

  f.用一种动物来比喻,你的网站最像:()
   参考答案:猫(神秘高贵),鹰(目光锐利),兔子(聪明敏感),狮子(自信威信)

  g.浏览者觉得你和其他网站的不同是:()
   参考答案:可以信赖,信息最快,交流方便,

  h.浏览者和你交流合作的感受是:()
   参考答案:师生,同事,朋友,长幼。

  你可以自己先填写一份答案,然后让其他网友填写。比较后的结果会告诉你:你网站现在的差距,弱点及需要改进的地方。

标签: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