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在这个信息爆炸的移动时代,更想看到一些所谓的“干货”,干货到底是什么,可以直接拿来上手的是干货吗?还是需要你经过判断和思维转化再处理得到的属于自己的启发?跟随腾讯高级交互设计师寇敬,一起看看苹果的设计理念。

“消失”的设计:苹果的设计哲学

WingST(寇敬),男,33岁,腾讯高级交互设计师、腾讯学院认证讲师,9年工作经验的资深互联网人,曾任 MIG 桌面安全产品部 轩辕设计组组长,目前在腾讯游戏 NEXT Studios 工作室负责《乐高无限》创造型沙盒游戏的用户体验设计。负责过的产品有腾讯电脑管家 V11.0、加速小火箭 V2.0、腾讯手游助手、腾讯网游助手等。曾在OPPO手机、金蝶软件等企业工作,有着PC、Web、移动端等多平台的丰富设计经验。

 

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样,非常喜欢苹果的设计理念以及软硬件环境,我自己就在用着MacBook、iMac、Apple Watch和iPhone X,以及macOS上的非常多软件。

今天就来讲讲苹果的设计理念,先来看看这部真正打动我的手机。

“消失”的设计:苹果的设计哲学

苹果的首席设计师 乔纳森·艾弗(Jonathan Ive) 在介绍iPhone X的时候说:

十多年以来,我们都希望能打造一个拥有整面屏幕的iPhone。它能让你在使用的时候完全沉浸其中,忘记了它的存在。

这里的“忘记了它的存在”英文原文是“Disappear”,也就是“消失”,我觉得这两个字很好地阐释了苹果的设计理念。

 

iPhone X最有特色的两个亮点是什么?

1.全面屏

去掉了底部经典的Home键,正面的屏幕占比超过90%以上,和所有的边框都等间距,甚至连四角的圆弧部分也覆盖到了,只有最顶部有个“刘海”;

2.Face ID(面部解锁)

在顶部的“刘海”里布满了红外镜头、泛光感应元件、环境光传感器和点阵投影器等等一系列装置,通过它们,iPhone X会在你的脸上投射超过3万个肉眼不可见的光点,然后绘制出一个专属于你的3D面部图,在需要解锁的时候,它会通过红外线扫描,将你的面部和之前存储的数据进行对比,从而做到正确而快速地解锁。

“消失”的设计:苹果的设计哲学

这两点,恰恰就是用来让iPhone X“消失”的。

想想看,任何时候当你拿起手机时,它就会自动点亮,识别你的面部,然后自动解锁,显示出上面原本隐藏的信息,这时你顺手轻轻一划就能开始使用它。

这个过程是不是很流畅?

我相信,等到这个功能进一步改进,总有一天手机能做到你拿起就用,完全没有任何所谓的“解锁”,是你的就是你的,别人用不了,而对你来说,它就和你身体的一部分一样使用自如。

这个设计的简便之处在于,所有人都不需要教,只要拿起就用谁不会?

 

他们希望“解锁”这个概念从人们脑海中“消失”。

相比之下,曾经的Touch ID(指纹解锁)是不是弱爆了?你拿起iPhone 6的时候还要“有意识”地把右手大拇指放在Home键上让它识别,等到识别成功之后再按下去才能进入主界面,这种感觉并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也不是苹果想要的。

就算为此需要给顶部留下一个难看的“刘海”也在所不惜。

并不是苹果的设计师不知道这样做不好看,他们为了做到全面屏甚至牺牲了所有正面的空间,甚至用了新的柔性OLED也要覆盖到所有的角落,如果有办法去掉这个“刘海”,他们怎么会不做呢?

说到全面屏手机,不妨来对比下。

“消失”的设计:苹果的设计哲学

发现没有?这么多家里只有iPhone X做到了屏幕和所有边框等间距这一点,其他家都有一个很明显的“下巴”,甚至顶部还有一些更明显的东西。

想象一下,当你站在大街上,打开iPhone X的手机摄像头,几乎无边框的屏幕上映出了眼前的街道,这时路面上出现了一个用AR(增强现实)技术生成的、栩栩如生的大象,你会不会感觉到虚拟和现实已经融为一体了?

这时,手机从你的眼前消失了,只剩下一个观察世界的新窗口。

说起这种关于“消失”的设计哲学,我想无印良品的设计师深泽直人一定有话说。

这个壁挂式CD机就是他“无意识”设计这一理念的最好体现。

“消失”的设计:苹果的设计哲学

 

什么叫做“无意识”设计?

只要是年纪稍微大一点的人,一看到这个挂在墙上、垂下一根带着拉手的线的CD机,马上就会想到以前的台灯、电风扇等等,都是靠拉线进行开关的,所以他就会很自然地去拉这根线。

于是音乐响起,就和台灯照亮了房间一样,这份旋律也充满了整个房间。

整个过程中,是习惯在产生作用,似乎没有让人感觉到有设计的存在。

这就是“无意识”设计,用户不用想太多就能自然地使用产品,和苹果正在使用的设计理念很像。

这个CD机的拉手如是,iPhone X的面部解锁也如是。

这样的产品还有吗?

当然还有,而且曾经我们很多人都还嘲笑过。

“消失”的设计:苹果的设计哲学

对,就是这对“甩头就丢”的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

 

它让什么消失了?

从耳机盒中拿起,戴到耳朵上,耳机就自动连上了,不需要开关,不需要点击连接;

当你拿下一边的耳机时,音乐会自动暂停,不需要点击;

当你再戴回去的时候,音乐又继续播放了,自然而然;

你不想听了,把两个耳机拿下来,手机上的音乐自然停止,耳机断开并待机。

发现没有,整个过程中,你所做的一切动作都是自然而然的,你并没有按耳机上任何一个按键(它也没有实体按键),所有的操作都是它自动帮你完成的。

它让那些“有意识”的控制操作消失了,剩下的只是你应该做的动作。

这不是“少即是多”,也不是“如无必要,勿增实体”那么简单。

我觉得苹果自己说的“Disappear(消失)”已经很贴切了,所以就叫它“消失”式的设计哲学吧。

所以尽管当初我们吐槽iPhone X贵上天,吐槽AirPods容易丢,我们还是都买了,而且越来越多。

因为它们击中了我们的天性——懒惰,哦不,方便。

还有什么产品让你感觉到了“消失”?

 

原文链接:https://uxren.cn/?p=62511 

标签:设计苹果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