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艺术运动著名画家Alphonse Mucha精美插画

 

    阿方斯?慕夏(1860-1939)Alphonse Mucha 波西米亚人,1860年出生于捷克共和国莫拉维亚 Moravia的地方,是个有远大志向的艺术家。 Alphonse Mucha 希望能成为一个历史画家,虽然已经收到了一笔传统的宗教的和历史壁画、油画的佣金,但仍然决定上正式的课程来加强 Alphonse Mucha 的艺术的天分。经由一个捷克赞助人的财政援助, Alphonse Mucha 到布拉格和慕尼黑学习,并于1887年来到巴黎。

 

    于巴黎的期间,在慕夏的赞助人十分意外地中止慕夏的财务支持之后,Mucha 发现必须接一些书本杂志和月历设计等等小委托来过生活。在一个意外的机会里,慕夏是唯一能马上可以接受 Sarah Bernhardt 为她的戏剧 " Gismonda " 紧急委托的艺术家。虽然负责印刷的 Lemercier 不赞同 Mucha 不寻常的作品,但是 Bernhardt 十分喜欢慕夏的设计并将它出版。Mucha最成功的作品就是慕夏与 Bernhardt 之间的合作。这数年间,Mucha 帮她设计舞台、戏服、剧院布告、服装和珠宝等。Mucha 是在一个充满刺激的时代来到巴黎的,此时正流行维多莉雅时代自由不受约束的生活哲学。Mucha 自己的设计正在此艺术和社会两个转折点之间。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是一个世事快速更迭交替、社会价值秩序崩解,新观念从传统迸生激发的时代;艺术运动在此时变化频繁,从后印象主义、象征主义、前拉菲尔派、新艺术到立体主义、野兽主义等的诞生,此起彼落成为历史闪耀夺目的一刻,而慕夏正是这个时代新艺术的象征。慕夏在今日已是捷克公认的国宝,其所创作的海报与饰板,更是现代印刷美术设计的典范。他所创造出的画中女子,优雅迷人、在欲言又止中带着一股诱人心魄的魅力,与毕尔斯利、克林姆笔下的奇特异色女子,形成强烈的对比,塑造出属于慕夏个人独特而甜美的清新典型,而成为新艺术中的佼佼者。

 

Alphonse Mucha与新艺术运动

 

    新艺术运动 Art Nouveau流行於1890~1910年间,以比利时和法国为中心,用流畅性的自由曲线(特别以自然植物形状为基础)来造形,后来影响至德国、奥地利、捷克、英国、西班牙、意大利和美国等地。它是介于纯艺术与应用艺术之间,具有巴洛克风格与装饰风格的艺术,经常被应用于建筑装饰、实用美术、版画和插画上的一种风格。这种以感性的有机曲线与非对称架构为特徵的装饰风格叫「新艺术运动」(ArtNouveau)。最能充分表现新艺术独特的曲线者是便是Mucha, Alphonse Mucha 的插图(例如《夏天》,1896)、海报(1896)及书本的装潢最有名,画中人物的脸与肌肤是理想化的写实风格,而衣裳与背景则是用华丽的曲线造形(花草图案)来装饰。

 

 

新艺术运动著名画家Alphonse Mucha精美插画

 

新艺术运动著名画家Alphonse Mucha精美插画

 

关于新艺术运动:

 

    新艺术运动是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在欧美产生和发展的一场运动。其内容很广泛而且影响很大,涉及的国家达十个以上。它的产生背景与1860年至1890年左右在英美两国的「美术工艺运动」很相似,它们都是反对维多行亚风格的矫揉造作及过分装饰,以及反对工业化的生产。

 

    自1890年起约20年的时间,以比利时与法国为中心,出现了一些新鲜且自由奔放的造型运动,广泛地在欧洲与美国造成国际性的流行。这种以感觉性、有机曲线与非对称架构为特征的装饰风格,便称为「新艺术」(Art Nouveau),在德国称为「青年风格」(Jugendstil),在法国与西班牙等地则称为「现代风格」(Modern Style)。


    随着欧洲工业革命的结束,科学技术发展的成果,来自传统的价值观与生活型态急速转变,使新艺术在崭新且多样化的表现上,产生了希望与不安交缠的复杂感情,与一种世纪末独特的迫切进展和与世并存的情形。


    新艺术中的流线形曲线,很早以前就已见于麦克慕道(Mackmurd)的设计中了,但是在欧洲大陆,却直到1890年时,才在比利时正式开花结果。由画家转为设计师的亨利.文.得.菲尔德(Henry Van de Velde,1863~1957),自很早以前就不仅以抽象的曲线形式著名,同时,他还以身为一名承继鲁斯金与摩里斯所影响的理论导师而极为活跃。此外,推展流利且优雅的曲线形式建筑师维克多.霍塔(Victor Horat,1861~1945年),也是一名重要的设计师。总括来说,比利时线条(Belgian Line)抽象度极高,线条在造型上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


    在巴黎,尤金.盖雅(Eugene Gaillard)、乔治.德.弗尔(Georges de Feure)以亚历山大.夏波提耶(Alexandre Charp)等人便是依据此,发展出各具特色与个性的作风,又如建筑师海克特.葛利马(Hector Guimard,1867~1942年),即以地铁入口的设计而闻名。


    法国新艺术的另一个中心,位于亚尔萨斯地方的古都南锡(Nancy),此一反巴黎的都会风情样式,发展出重视自然的原住民风格。南锡学派(I`Ecole de Nancy)的造型,很明显的受到日本美术的影响。玻璃器皿的爱弥儿.贾列(EmileGalle,1864~1904年)的作品,可看出此特征。


    新艺术风潮在1900年的万国博览会上,达到最高潮,然而却由于尽是一些以机械复制出来的,表面性装饰的次级品,故整个运动便逐渐衰退了。整体来看,新艺术的意义是在于不依过去历史的风格,而独创出表达自己时代的风格。而就其自传统脱离出来这一点来看,日本浮世绘等的表现方式,不可谓没有影响。

 

海报的兴起


    以文字为传达手段的历史已久。在18世纪的法国,以文字为主体的同时,也极为盛行使用插画。自19世纪末开始,许多美术杂志也极为重视图版与插画。


    使这种以印象为主体的视觉传递倾向确立下来的,始自近代海报的出现。有「海报之父」之称的朱勒.薜雷(Jules Cheret,1836-1933),自1870年前后开始,在巴黎制作大型且色彩丰富的绘画海报。由于海报一向皆是以文字为主,故其传达静态且抽象的概念性讯息,还须耗用一些时间才能读取内容。而新的海报为具象的,可在短时间内传递其直观的内容,给予人们动态且强烈的印象上极为成功。


    到了1890年代,罗特列克(Henrie Marie Ratmond de Toulouse-Lautrec,1834-1917年)、波那尔(Pierre Bonnard,1867-1947年)、史蒂因连(Alexander Steinlen)、居尔布兰松(Olaf Gulbransson,1873-1958年)、阿方斯?慕夏(Alphonse Mucha 1860-1939年)等画家与设计师,也都积极从事海报的制作,使得海报展示场成了所谓的「街头美术馆」。渐渐地出现了收藏家,并举办只展示海报的展览会,此外,专门的刊物与杂志也开始发行,这个时期可谓「海报风潮」的盛况。


    到了1900年前后,整个风潮遍及西方世界各地,各国都产生了优秀的海报家。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各国也竞相制作宣传海报,在国民的意识统一上,发挥了相当大的效果。海报就这样以传达设计的主角身份,逐渐在社会中有了定位。

 

 

标签:Mucha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