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美的书籍,简言之是那些读来有趣、受之有益,得到大众欢迎, 内容与形式统一, 并具审美与功能价值的书籍。              

  当然,如何创造真正符合美的书籍,决非空洞的、虚张声势的美学词汇可以堆砌而成的。

  创造书籍之美在于了解书籍传播这一载体的特点与本质,必须掌握书籍的设计规律。书籍不是静止的装饰之物。读者在翻阅过程中,与书沟通并产生互动。书成为一个驾驭时空的能动的生命体。读者从中领悟深邃的思考,生命的脉动、智慧的启示、幻想的诱发;体会情感的流露、视觉传达的规则、图像文字的美感……,从而享受到阅读的愉悦。

  书籍设计师在完成内容传达的同时,仍不忘营造书籍设计中从整体到细节,从无序到有序、从空间到时间;从抽象到物化、从逻辑思考到幻觉遐想、从书籍形态到传达语境 ...... 这是一个富有诗意的感性创造和具有哲理的秩序控制过程。

  在《马克思手稿影真》一书的设计中,吕敬人通过纸张、木板、牛皮、金属以及印刷雕刻等工艺演绎出一本全新的书籍形态。尤其在封面不同质感的木板和皮带上雕出细腻的文字和图像,更是心裁别出,趣味盎然。

古朴书籍装帧设计欣赏(1)

 

《朱熹榜书千字文》是他的得意之作。在构思这一书籍的形态时,吕敬人认为朱熹的大字遒丽洒脱,以原大复制既要保持原汁原味,又要创造一种令人耳目一新的形态。

在内文设计中,他用文武线为框架将传统格式加以强化,注入大小粗细不同的文字符号,以及粗细截然不同的线条,上下的粗线稳定了狂散的墨迹,左右的细线与奔放的书法字形成对比,在扩张与内敛、动与静中取得平衡和谐。封面的设计则以中国书法的基本笔划点、撇、捺作为上、中、下三册书的基本符号特征,既统一格式又具个性。封函将一千字反雕在桐木板上,仿宋代印刷的木雕版。全函以皮带串连,如意木扣合,构成了造型别致的书籍形态。

古朴书籍装帧设计欣赏(1)

 

古朴书籍装帧设计欣赏(1)

 

古朴书籍装帧设计欣赏(1)

 

古朴书籍装帧设计欣赏(1)

标签:古朴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