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CI范例之麦当劳


    麦当劳的案例被日本人收进他们的CI专著《日本型CI战略》(台湾风堂出版社),因为麦当劳的理念、行为、视觉识别均很出色,不过从未见麦当劳从整体CI的角度标榜过自己,麦当劳的初衷和思路,恐怕主要是在连锁经营的概念上,麦当劳无心插柳,却成了日本人认同的CI典范,这说明CI与经营、管理在某种意义上是殊途同归。

  以黄色M字为标志的麦当劳企业,在世界各地拥有6500多家连锁店,是世界上最大的饮食企业。麦当劳的企业识别有三大特点:第一,企业理念很明确,第二,企业行动和企业理念具有一贯性,第三,企业外观设计的统一化。

  麦当劳企业在美国现代社会中具有强烈的存在意义,其企业理念是Q、S、C+V,即优质(Quality)、服务(Service)、清洁(Clean)、价值(Value)。

  优质,麦当劳的品质管理十分严格,食品制作后超过一定时限,就舍弃不卖,这并非是因为食品腐烂或食品缺陷,麦当劳的经营方针是坚持不卖味道差的食品,这种做法重视品质管理,使顾客能安心享用,从而赢得公众的信任,建立起高度的信誉。

  服务,包括店铺建筑的快适感、营业时间的设定、销售人员的服务态度等。在美国,麦当劳的连锁店和住宅区邻接时,就会设置小型的游园地,让孩子们和家长在此休息。"微笑"是麦当劳的特色,所有的店员都面带微笑,活泼开朗与顾客交谈、做事,让顾客觉得亲切,忘记了一天的辛劳。

  清洁,麦当劳要求员工要维护清洁,并以此作为考察各连销店成绩的一项标准,树立麦当劳"清洁"的良好形象。

  麦当劳的企业理念一度只采用Q、S、C三字,后又加了V,即价值,它表达了麦当劳"提供更有价值的高品质物品给顾客"的理念。现代社会逐渐形成商品品质化的需求标准,而且消费者的喜好也趋于多样化。如果企业只提供一种模式的商品,消费者很快就会失去新鲜感。麦当劳虽已被认为是世界第一大企业,但它仍需适应社会环境和需求变化,否则也无法继续生存。麦当劳强调价值,即要附加新的价值。

  麦当劳忠实地推行它的企业理念。而且渗透到整个现实组织内,推出具体的企业行动,这就是麦当劳企业识别的优点。在现代社会中,大多数企业都提出自身的企业理念,但能使之行动化的不多。所以,麦当劳的作风赢得了良好的评价。

  麦当劳的视觉传达也独具特色,企业标志是弧型的M字,以黄色为标准色,稍暗的红色为辅助色,标准字设计得简明易读,宣传标语是"世界通用的语言:麦当劳。"这个标语没有设计成"美国口味,麦当劳",实在是麦当劳成功之处。

  麦当劳的视觉识别中,最优秀的是黄色标准色和M字型的企业标志。黄色让人联想到价格普及的企业,而且在任何气象状况或时间里黄色的辨认性都很高。M型的弧型图案设计非常柔和,和店辅大门的形象搭配起来,令人产生走进店里的欲望。从图型上来说,M型标志是很单纯的设计,无论大小均能再现,而且从很远的地方就能识别出来。

  麦当劳企业识别的优越性就在于企业理念实施得非常彻底,为了达到这个目的,麦当劳进行员工的教育、发行编制相当完备的行动手册,同时,还完成了非常优秀的视觉识别设计。从企业识别的立场来审视麦当劳的历史,可以发现,麦当劳是综合性企业识别的范本,实行得很成功。

标签:欧美CI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