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一份报纸,除了内容的好看之外,它的外观形式亦即品牌形象,也必须是好看的。而且,这还必须是一个先期考虑的问题。都市快报提出的“给你一份好看的报纸”的口号,其实是包含了这两方面内容的。因为,一份报纸,只有设计与信息相统一,才会取得效果。

  新创一份报纸,当建立这样的版式思维:以新的刺激样式,突破常规视觉现象的屏障,创造一个新鲜的、有独特生命感的视觉景观,在个性化的外观中呈现信息意义,继而引发读者的购买行为。

  因此,几个互相交融的问题就不能不考虑。

  1.报纸的物流形态。

  2.信息化时代受体的视觉需求特征。

  3.声画时代,什么是平面媒体最主要的视觉元素。

  4.斯时斯地,现有报纸的设计水准或版式理念若是混乱的,那么,新创报纸就当首要地解决这个问题。

  明白了以上问题,就像版式的最高境界是“简洁”一样,其他要做的事情就简单了。因此,都市快报的版式也就简单地落在了四个字上:求异、求易。

  求异,或曰寻求惟一性。同质化时代惟一要做的事情是寻找差异性。个性化是品牌的生命。因此,都市快报率先在全国(或有例外?)采用了加长型的版芯。

  传统的对开或四开报型,其长宽之比分别是1:1.397(0.715)和1:1.444(0.692)。为什么是这么个比率呢?无人知晓,因为从来都是这样的,至少1949年以来就是这样的。

  反观国外,美国报纸先前的比率是1:1.5(0.66)。1981年,美国报纸出版商协会为这个比例制定了新的标准1:1.63(0.613)。为何?因为这个比率接近0.618的黄金分割率。

  因此,都市快报采取了1:1.629(0.613)比率的版型,亦即在传统版芯的基础上增加了5CM。这一比率,先期地给人一种版面模样的视觉愉悦。此外,都市快报还取消了中缝的设置。

  这一切,遵循的是现代工业设计的重要原则―――以人为本,亲切设计。求异的本质,是建立在读者至尊的信念之上的。以报纸这种产品的物质形态而论,这是充分考虑了读者环境和阅读行为的效应性设计。

  都市快报是一份以个人订阅为主的零售性报纸,此类报纸,从世界报业的物流情况看,户外阅读(地铁、旅途、候机……)是常态阅读行为之一。都市快报的许多读者,上班途中买一份报纸挤在车厢里阅读,是一件经常的事情。由此,我们就可以设想了:在有限的阅读空间里,横向不扩展,纵向增加容量,是极大地方便了读者的。再说中缝的取消。我们来看看它的阅读动作。1.要看清中缝的内容,得展开双臂;2.一份报纸,除了内页,其他版上的中缝都存在着阅读障碍。一切为了方便读者,这便是取消中缝的理由。

  这一切,便与求易的版式设计理念有关了。

  说到底,版式的最高理念是简单二字。由此来界定版面,当发生观念上的转变。人们过去常说,形式为内容服务,但就版式而论,形式当为功能服务。什么是版式的功能呢?无疑是易读性。简化阅读行为的过程,是版式的要义,无形间也提升了信息含量,亦即有效地传递信息。美国心理学家研究后得出结论:过多的信号导致人们作出一种抛弃性的反应,从而去寻找自我封闭。信息的强弱及清晰与否,是由它的纯粹度决定的。针对当时平面媒体普遍存在的纵横交错、字体繁复、线纹叠加的版式现状,都市快报制定了自己的技术标准。诸如,原则上一律横题,这既与视觉流程相一致(人的阅读视线呈水平状扫描),也因去除了题位的横竖交织而简化了阅读动作;原则上去除纹饰和框线(无线之线是线条的最高境界),引入组版第四元素―――空白;在繁复的字体“表情”中,确立最单纯以及最具“表情”的一种,超粗黑和报宋,在对比中快捷传递强度信息,达至阅读扁平化的效果。版面是一个体系,强调功能,也能动地制约着内容,诸如标题长度、题文图位比例、文字编辑的组稿组版要素、版面空间容量(条数),等等。2000年,全球最佳报刊设计评委会曾提出如此忠告:削减超载的信息。想来是极有道理的。

  知道“简洁”是一回事,知道如何呈现又是一回事。在现代工业社会,凡不具操作性、无法生产者,等于零意义,等于不存在。20世纪后期,文化和思维的传播越来越表现出商业化和娱乐性的趋势(易懂易用),观念、想法通过剖解可以量化定制。其中“标准化”是其重要内容之一。由此在快速拼装、快速实现的工业时代,都市快报针对当时当地媒体情状作了量与质的“强势新闻”定位的同时,也制定了相应的版式形态―――模块化。它的功能要求是,以信息单元化达致信息清晰化。它的制式是,横列式为主(避免竖立式转栏时的阅读障碍),题文按比例在区域内独立,单元信息要素(图片图表等)边缘清晰,不出位。其实,上世纪80年代,模块化已是世界报业的主流版式,因为它的优越:便于快速换稿,便于任何一位操作者的快速拼版。它有效地避免了传统版式运作中因各个编辑的个人爱好和水准高下造成的良莠不齐。更主要的是,模块化(还包括标题制式、标题语态及标志色的使用等)带来的秩序感有助于建立报纸的品牌。而所谓品牌,便是建构恒定的形象。

  就像企业的指令是自上而下的一样,报纸的版式要求也是自上而下的,然后由各个操作环节(文字编辑、组版编辑、版式总监、美编、电脑操作者)给以准确而精致地还原。

  如此说来,美编将很被动?否。

  有序化的操作要求恰恰是给出了一个平台,美编要做的技术性的工作真是太多了:平衡、对比、重点、比例、统一、文字图型化、视觉焦距、心理视觉……

  这是一个技术的时代,没有技术就没有智慧。而从事智慧劳动,不再需要什么,只需要激情和永远的创造性。

标签:版式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