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室内设计大师洪约瑟(Joyseph Sy)
 

洪约瑟(Joyseph Sy)简介:

     Joyseph Sy(洪约瑟),1951年生于马尼拉,73年在当地University of Santo Tam'as取得 Bachelor of Science in Architects,72年代表学校参加国际设计比赛时亦获颁十大条出学生的殊荣.毕业后曾于香港Eric Cummine Associates、Yung's Engineering Ltd.、Architects Hawaii Far East 等公司任职。

     自1988年成立Joseph Sy & Associate Ltd.后,屡获奖项,包括98年的APIDA Awards商业组别冠军、同年的HKDA Awards住宅组别的Certificate of Excellence 及商业组别的金奖等。

    目前以香港为基地的室内设计师洪约瑟,多年来不断追寻更富挑战性的工程,替它们拟定设计装潢计划,在香港堪称首屈一指的设计顾问之一。
    1974年到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找到一份临时工,就这样洪约瑟当上了室内设计师,后来他成立了自己的室内设计公司,洪约瑟一直参与不少各类型的翻新装潢或扩建等室内设计事宜。
   总观他的工程档案,种类多样,项目繁多,除了替不少著名商业公司设计办公室、餐厅、俱乐部的室内装潢以外,亦曾替私人住宅构思布局。凭着丰富的设计经验以及自身的天分,融入他那匠心独运的设计意念,往往创造出不少出色的作品,无怪乎备受行内人士垂青,并获奖无数,包括在1995年荣获HKDA的设计师奖及AP-IDA大奖,而他的2个住宅设计更荣获APIDA97所颁发的优秀设计奖。因此,洪约瑟的名字广受赞誉,其独特的设计风格就更是备受肯定。
  在菲律宾出生的洪约瑟,在当地成长并接受教育,在马尼拉的一所大学修读建筑,一向成绩优秀的他,曾在1972和1973连续两年在校内的建筑学系比赛中取得殊荣。毕业后到香港工作,先在EricCumine担任设计师,主要以建筑设计为主。经过一番学习和实践之后,他开始意识到自己对室内设计更感兴趣,为了寓工作于娱乐,洪约瑟便逐渐地把事业由建筑的层面转移到室内设计上。
  挟建筑师之名而投身于室内设计的范畴里,确实是一有利的条件。一个专业、优质的设计师,并不局限于对家具配搭上的安排,更重要的是懂得如何把整项装修工程联系起来,例如规划电器的位置、冷气机和风喉的装置等等,在懂得这些土木电工的知识之后,才能拟定出一个能得以实践的设计构思,否则,最后出来的效果便会跟原先的大相径庭,又或变得不切实际了。因此,他承认具有建筑学知识背景对于到内设计工作确实有莫大的助益。
  谈及设计风格,他强调在着手进行任何室内设计中,从来都没有既定预设的“洪约瑟房子风格”以套用于单位设计里,要知道自己的审美观念和标准是不能强加于客户的,他反而注重空间的利与弊和格调的配合,当然不难忽视客房户的要求和喜爱。在满足客户所需的条件下,再加入自己的设计意念,通过适当的处理手法,营造出别具风格的生活环境。
  香港面积小,个人占有的空间不多,因而,在空间的运用上,他主张以简单的手法去处理,习俗达到空间倍增的效果。所谓的简单,是泛指一种简约的格调,主张利用不花巧的线条,不复杂的材料,营造一个舒适自然的场景,以增加视觉上的空间感。同样地,较为浅的色调容易给人以舒适的感觉,再者,淡素色泽有助光线的折射,能加强室内的光度;在一片素净的背景下,不管是强烈的对比,又或是和谐的配衬,都能突显出室内每一处设计。
  在他看来,灯光在室内设计上是一个忽视的元素,灯光控制有助于营造气氛,增加层次感,因此,每当进行一项工程时,他必会在灯光效应花大量的时间和心思,务求达至完美。作为一位专业的室内设计师,经验的累积是十分很重要的,犹如一个宝库,无论是好的,还是来好的经验,都有鞭策自己的作用,欣然接受别人的批评、勇于承认自己的过失,并从中不断反思和寻找,才能突破自己,跨越樊篱而迈向前方。

洪约瑟访谈:

记: 过去10年,你在设计上有甚么转变?
Joseph: 现在,我的设计变得比较简单,因为新一代的年青人喜欢简约的风格;他们对灯光效果也颇讲究。假若你问我的转变,我只可说自己仍在学习中。科技日新月异,运用灯光的技巧也在转变。
记: 在你的室内设计中,灯光是否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Joseph: 灯光的确有很大的帮助。灯光可以制造空间的层次,也可营造整体的气氛,如使用直接灯或间接灯也会影响效果。
记: 你会怎样作灯光的编排?
Joseph: 灯光会出现在需要的地方,如在客厅,沙发的位置会较光,因为这是供住者看书的地方;电视机那边的灯光会较暗,以免灯光被电视机的光抢去。在放置装饰摆设的地方,会安排光亮一些,以抓着人们的焦点。其余的地方,灯光会较微弱,从而衬托出主角和配角。
记: 在空间布局方面,你会怎样安排?
Joseph: 我会着重空间的均称。家私除了要实用外,也要与整体平衡,如沙发和餐桌不可同放在一边;此外,灯光也要配合。若空间宽广,我会利用某种间隔把空间缩小;因为,宽大的空间容易造成人的迷失,使人被空间凌驾。相反,若空间狭小,我会利用天花或地板,将客饭厅划分开,一方面可使视线互通;另一方面,分界线亦存在。
记: 你的设计灵感来自那里?
Joseph: 灵感不一定是从室内设计的书籍得来,可能是来自一个广告或一出戏。
记: 你对未来有甚么展望?
Joseph: 我希望有新的概念,如在灯光方面有新的构思。以前灯饰多在天花,现在,可以想想在柜底或从墙壁中渗出来。事实上,将来仍是未知之数,总之要尽力做得更好。

主要获奖情况:

· 2003 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大奖Distinguished Design from China
· 2003亚太区室内设计年奖Winner
· 2003亚太区室内设计年奖Honourable Mention
· 2002英国ANDREW MARTIN 国际室内设计师年奖Shortlisted
· 2002亚太区室内设计年奖Shortlisted
· 2002亚太区室内设计年奖Winner
· 2002香港设计师协会年奖Certificate of Excellence
· 2001英国ANDREW MARTIN 国际室内设计师年奖Shortlisted
· 2001亚太区室内设计年奖Honourable Mention
· 2001亚太区室内设计年奖Shortlisted
· 2000英国ANDREW MARTIN 国际室内设计师年奖Shortlisted
· 2000香港设计师协会年奖Certificate of Excellence
· 1999英国ANDREW MARTIN 国际室内设计师年奖Shortlisted
· 1999亚太区室内设计年奖Shortisted
· 1999香港特许设计师协会年奖Certificate of Merit
· 1998亚太区室内设计年奖Winner
· 1998亚太区室内设计年奖Shortlisted
· 1998香港设计师协会年奖Certificate of Excellence
· 1998香港设计师协会年奖Gold Award
· 1998香港设计师协会年奖Silver Award
· 1998香港设计师协会年奖Certificate of Excellence
· 1997亚太区室内设计年奖Shortlisted
· 1997香港特许设计师协会年奖Commercial Interior Design Award
· 1997香港特许设计师协会年奖Merit in Domestic Interior Design
· 1997日本松下电工株式会社最佳商业灯光设计奖Award of Excellence
· 1995亚太区室内设计年奖Honourable Mention
· 1995香港特许设计师协会年奖Best in Domestic Interior

 

标签:洪约瑟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