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工作是将一些大家认同是具美感的元素,加入艺术家自己的思想,经过新的安排及组合后,再透过一种媒体表达出来,可以是建筑、室内设计、戏剧或歌曲等,而最后的作品会令观众产生共鸣,一种用心来感觉的艺术动力。

   室内设计是艺术工作的一种,设计师依据个人的理解把室内空间中的元素,以新的秩序来安排。空间内的景物刺激着我们最敏锐的反应,从而令我们对重生的空间产生一种新的感觉。但如果你认为这个经过设计安排后的空间,只是单单给你一个生活空间的感觉的话,那就只能说这是一个“机械性空间”,一个为你生活的要求而造的空间。反过来,如果它能令你对空间的美产生共鸣,对生活产生一定的内心感受,一种我称之为人造的感情时,才可算得上是一个经过设计塑造的空间。

    设计师把木材、大理石及金属等材料放在空间内,只是一件装饰精巧的创作,但如果它同时能令人心跳,且喜悦地说一声:“多漂亮美好的空间噢!”这才算得上是设计,因为艺术已经进入了这一设计中。一个空间如果只具有真实感,对它的感觉只可以用感谢来形容,这种感觉就象感谢发明了飞机或电脑的人一样,因为它并没有打动人的心,所以不应该算是艺术!

    拿今天流行的“简约设计”手法来作一个比喻,很多生活在这一种空间内的人未必明白这个空间的意思或设计师的意图,他们只是随着潮流而跑,人们感谢这一空间是因为它给了他们一个潮流,一个多数人都可以认同的东西!但我觉得这些人只可以说是生活在一个“机械性用途”的空间内。 如果设计师所安排的墙壁形状、光线运用等设计元素都能令人产生来自内心的感觉,就可以说是了解了设计师的设计动机。不论设计师的意图是强烈、温柔抑或高贵,他所使用的手法都应该能把这些构思表达出来,并让眼睛看到那尖锐的动力,及明白所想表达的理念,而这些东西都应该不需要用文字来形容,只需要依靠那些安排在空间内的元素表达。它们互相间的关系并不应该是一种带有“直接诱导”的安排,它们应该在我们的思想内重新组合而成,这些是所谓的设计语言或手法,而运用这些手法把室内元素组成能令人对空间产生内心共鸣感的,才算是设计。

    设计应该跟现在流行的风格没有关系,潮流只会是一个遮挡我们设计工作的东西。因为设计是抽象的,设计师是运用他最高的本领及语言来工作,而并不是运用流行风格的具体作为蓝本。设计师是要依靠思想作为穿越潮流的工具来令自己站在它的前面。室内设计工作就是要把不同的设计元素放在一起,营造出一种超乎“机械性、真实性”的空间形态来。不论是特定安排的系统、一种意念的组合、或是元素间的互相关系,设计师都应该注重感觉的质量而不是数量,从而令观众能够产生一种人造的感受、一种戏剧性的激情来。

    如果我们希望室内空间能够作为我们心灵的避静所在,我们就应该关注光线、颜色、质感、空间等元素的互相关系,因为室内空间将是放置精神的一个容器,它可以改变我们对时间或四季的感觉,改变对颜色的理解,最重要的是它可以控制或净化我们的情绪,塑造我们的幻想及澄清内心的反省。如果我们懂得跟空间沟通,它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量度人类的心灵是用深度而不是宽度,所以室内空间的大小不应该是用物质来量度,心灵的空间应该能够超出物质空间的实际大小。现代室内设计工作,应具备一种有影响力及有激发性的灵魂。它不应该附在室内的物件上,但应该在室内物件与物件的空间中存在
标签:设计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