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意义上的景观设计产生于19世纪末的美国,并以奥姆斯特德于1900年成立哈佛大学LA学院为标志。景观设计一词是由英文Landscape翻译而来,Landscape意为有关于大地景观的规划设计。事实上,景观设计在中西方都有悠久的发展历史,也都曾创造了灿烂的园林文化。英国的自然式风景园林、中国的风景区规划与古典园林都是景观设计的优秀例证。美国的景观设计继承了传统的景观设计、园林植物配置设计,并从其肇始之初就同城市建设紧密结合,逐渐发展成为包含风景设计、植物设计、城市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等多学科复合的设计体系。特别是在二次大战以后,城市的大发展导致了自然破坏、环境污染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同时人文主义的复归以及公众环境意识的增强使得已有的景观设计更加深入到城市生活的各个方面。
  如今,景观设计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从大地的生态规划、流域规划到区域景观规划;从国家的生态保护到国家公园建设;从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到城市广场、步行街规划;从城市公园建设到私家花园建设;从局部环境建设到街头城市小品、雕塑设计等都纳入景观设计体系。
  进入20世纪90年代,在维护生态、可持续发展等思想的推动下,景观设计在美国和加拿大有了更大的发展,并以其在人与自然和谐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受到从政府到公众的广泛赞扬。它已不再是“可以用简单词汇描述的学科”,而是具有极大包容性和发展潜力的专业。
  美国景观设计的实践领域与发展
  1.1美国的景观设计领域
  环境设计 这是美国景观设计专业的核心问题。涉及到居住区、商业、工业、各机构的室内空间以及公共空间等室外空间的细部设计。它把场地作为艺术研究的对象来看待,综合平衡室内与室外的软、硬表面,建筑物与植物的材料选择以及灌溉、栽培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详细的构筑物的规划说明与准备等。
  场地规划以某一地块内的建筑和自然元素的协调与安排为基础,场地规划项目涉及单幢建筑的土地设计,办公区公园设计、购物中心或整个居住社区的地块设计等。从更大的职业范围讲,基地设计还包括基地内自然元素与人工元素的秩序性、效率性、审美性以及生态等敏感性的组织与整合。其中,基地的自然环境包括地形、植物、水系、野生动物和气候。敏感性的设计有利于减少环境压力与消耗,从而提高基地的价值。
  城镇规划是针对城市与乡镇的规划与设计。规划者运用区域规划技术与法规、常规规划、概念规划、土地使用研究和其他方法来确定城市地域内的布局与组织。城镇规划也涉及到“城市设计”内容,如广场、街道景观等开放空间与公共空间的发展。
  区域景观规划区域景观规划对于很多景观设计师(Landscape Architect)来讲是个逐渐扩展的实践领域。它随着过去1, 年来公众环境意识的觉醒而发展。它融合了环境规划与景观设计。在这个领域,景观设计师针对土地与流域的规划、管理等全部范围,包括自然资源调查、环境压力状况分析、视觉分析和岸线管理等。
  公园与休闲区规划包括创造与改造城市、乡村、郊区的公园与休闲地带。同时发展成为更大范围的自然环境规划。如国家公园规划、郊野规划、野生动物保护地规划等。
  土地发展规划包括大范围与多区域的未发展土地的规划和小面积的城市、乡村和历史地段的基地设计。同时在政策规划与个体发展计划之间建立沟通的桥梁。在这一领域,景观设计师需要掌握房地产经济及其发展组织过程的知识,同时还应理解土地开发与发展的客观限制条件。由于具有多方面技能与广博的知识,景观设计师通常是这一学科领域的综合学科设计小组的带头人。
  生态规划与设计主要研究人与自然环境的相互作用。它涉及确保环境质量的设计政策、导向与规划的阐释、分析和组织。著名的景观设计与规划师Lan.Mcharg认为,这个领域范围包含但并不仅限于土地资源的分析与评估,而是侧重于基地发展的稳定性。它需要特别的环境法律知识,如水域净化条例,安全饮用水条例、联邦湿地管理法规等。这个领域同样包括高速路的设计与规划。
  基地的历史性保护与复兴如公园、私家花园、场地、滨水区和湿地等的保护与复兴。它涉及到基地相对稳定状态的维持与保护、作为历史重要地段的局部地块的保护、地段的历史记忆与质量的恢复以及在新的使用目的下地段的发展与更新。
  社会与行为学设计景观设计的社会与行为学方面集中于设计中的人性化,如为老年人和残疾人需要而进行的特殊设计。在这个领域需要社会科学知识的进一步掌握。如行为心理学、社会学、人类学和经济学。研究领域包括建成环境的设计评估、环境认知以及环境对于人的影响等范围。
  景观设计师解决问题的范围十分广阔,它几乎包括了建筑师、城市规划师以及管理者所涉及的一切领域,并且负责协调各种元素之间的彼此关系,加以整合完善,以达到人与自然之间的最佳平衡。而景观设计师的客户范围几乎包括了从私人业主到地区发展商,直至联邦政府在内的一切客户。正因为景观设计师的知识技能与解决问题的范围如此广泛,因此在美、加人们对景观设计师的需求不断增加。当今,人们对环境的关注已不仅仅是要求满足生活需要,而是更加关注于生态学意义上的环境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建设。因此,在未来社会发展中,景观设计将以其解决这方面问题的能力而承担更加重要的责任。
  1.2景观设计在未来的发展趋势
  对乡村的关注把景观设计师吸引到农业土地保护、小城镇的复兴、农业景观保护以及能源的发展与保护上。土地复兴将成为景观设计师的一个重要领域。
  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将开拓计算机设计的新领域。同时为更大范围的景观设计开辟道路。如国家生态保护计划、区域景观规划等。
  景观设计所从事的室内外环境设计和步行街设计被应用于商业发展计划之中。在美国涉及商业发展的各种标志中,都出现了景观设计公司的名字。很多人寻求景观设计专业的技能与服务。
  景观设计专业将更多的与其他专业广泛合作。无论是在城市领域还是乡村领域,都要求各专业交融发展,共同创造生态城市。
  在过去的10年中,美国的景观设计专业已经适应城市发展的各种需求,并且通过它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承担起广泛的社会责任。同时,越来越多的商业企业感受到景观设计职业的作用及其带来的商业价值。而广大公众也因其在建成环境与自然环境平衡方面所所取得的成就而对其大加赞扬。正如景观设计教育家Lane Narshell说:“景观设计职业的前途是光明的,我们每天都在取得进步。这个专业正不断扩展它的世界,并且已经站在了令人激动的实践领域的边缘。”
  2 中国需要景观设计
  美国的景观设计专业仅有一百年的发展历史,然而在着短短的一百年当中,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日益完善,并且伴随美国城市的发展而发展,为美国的城市环境建设、国家自然生态建设作出巨大贡献。可以说,美国的景观设计是与美国近代后工业文明相伴随而发展的产物。
  与美国的景观设计专业相近似的是我国的风景园林专业,在我国有着几千年的发展历史,并且创造了灿烂的园林文化。然而深深植根于我国传统文化的中国风景园林专业,面对城市空间的急剧发展与城市环境的日益恶化,却显示出它的局限性与滞后性。纵观美国景观设计不断发展的实践活动,可以看出,美国的景观设计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意识进步以及技术的飞跃而不断得到调整,在动态发展中,从不成熟逐渐走向成熟,从局部的环境调整走向整体环境的改造。反观中国的风景园林专业,依然局限于风景区规划、园林设计、城市绿化等的设计领域,还没有能够全面进入城市环境设计领域,为根本改变城市环境面貌发挥已有的专业优势。
  对比当今美国景观设计的实践活动,可以给予我们的风景园林专业这样一些启示。
  扩充原有的专业范围美国的景观设计涉及到从生态规划、流域规划、区域风景规划、国家公园、城市绿化、广场、步行街、到私家花园建设的一切领域。从自然资源、能源的保护与开发到局部地区人与自然的协调都纳入景观设计的设计范围。它不仅在小范围内进行软环境的建设,同样参与到城镇规划设计、中心区复兴以及商业步行街建设当中。景观设计师综合运用自己的知识与技能在各个领域,从宏观到微观不断调整和创建人与自然和谐的环境。相比之下,我国的风景园林专业应当全面进入城市领域,运用本专业多年发展起来的专业技能与技术优势,结合当今的生态学、城市学、环境艺术等学科,为我国的城市环境发展建立高效、和谐的环境体系。
  同城市设计紧密结合美国的景观设计基本上是伴随着城市的发展而发展。从19世纪末的城市公园运动到30年代的城市美化运动;从城市休闲广场建设到中心区的复兴;从商业步行街到历史地段的保护,都成为景观设计的实践范围。如美国的洛克非勒下沉式广场,亚利桑那中心广场、达拉斯市艾利德银行前的喷泉广场等都是景观设计同城市设计相结合的优秀例证。我国的风景园林应当改变自己专业单一的局限,运用丰富的园林设计知识与优势,结合当今优秀的城市设计原理,积极参与到城市的改造、商业步行街建设以及城市设计当中。钱老提出的“山水城市”正是创造性地将中国的风景园林同城市设计相结合的发展思路。
  同商业发展相结合当今,人们对于富有人情味、人性化设计的需要同样反映在商业空间当中。具有怡人的空间尺度和与自然完美结合的商业空间会带来巨大的商业利益。美国的中心区改造与复兴步行商业街的建设都是商业与景观设计的完美结合。商业与景观设计相结合也为城市环境建设发展提供了经济支持。结合自然的设计是风景园林专业的优势之所在,同城市商业结合又为它提供了发展动力。我国的风景园林应深入研究城市中这一具有发展潜力的道路模式,甚至可以扩大到整个城市范围,将城市环境建设纳入到商业发展的轨道。如今,我们可以从北京王府井和上海南京路两条商业街的改造中得到一些启迪。
  发展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我国的园林设计中普遍存在手工作业的落后的设计模式,计算机技术仅被用来进行一些简单的设计工作。然而,美国的景观设计同计算机技术的结合,不但减轻了重复劳动、手工地形描摹等工作,而且,新兴技术运用进一步扩大了专业范围与设计领域,甚至涉足到以前未曾涉及的领域,如国家生态保护规划、区域景观规划、国家自然保护区规划等领域。
  着眼于全面的生态规划在注重发展生态城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今天,在生态文明的指导下,景观设计同城市建设相结合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美国新的生态城市景观已经“不再把规则与不规则分开、几何形同自然形态分开、建筑与自然分开、整体与局部分开。”从而产生了新的城市景观审美倾向。反观我国的风景园林,面对城市的迅猛发展与日益破坏的生态环境,应该从整体生态角度着手,制定具有生态文明的规划体系。如今,海南省提出的建设生态城市、日本提出21世纪的“环境立国论”等都为风景园林专业提供广阔的发展机遇。
  同美、加等国的景观设计相比,我国的风景园林是个既古老又年轻的专业。古老使得我们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可以继承,年轻则给予我们有更多的精力与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有更多的专业知识需要我们去掌握。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在环境建设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对比美国的景观设计发展,我们在该领域应该做更加深入的思考。
  转变观念,从园林绿化观到景观设计观现实的发展表明,我国的风景园林专业正在努力突破专业的束缚,向更广阔的领域发展。然而传统的教育方式和狭窄的专业范围对它的进一步发展有着很大的制约。从美国的景观设计专业可以看出,景观设计是动态发展的专业,它的专业技能是随时代的发展、意识的进步而不断调整,从最初的城市美化到当今的城市生态规划不断调整已有的专业范围。从园林绿化观到景观设计观的转变并不是指专业名词或专业称谓的转变,而是指一种观念上的变革,只要我们在实践中把握时代的脉搏,以人为镜,努力拓展我们风景园林专业的内涵,那么不仅可以使我们风景园林专业适应快速发展的城市现实,而且能够成为未来城市环境建设、生态建设的主要力量。
  培养具有综合技能的风景园林师在美国,景观设计师所要面对的是非常广的专业领域。从花园和其他小尺度的工程到大地生态规划,包括流域规划和管理。景观规划设计师应兼有工程技术和设计学的创造能力,同时必须具有对生态环境和社会的责任心。由于人类活动的不断增强,城市不断扩展,景观设计师的任务不仅是设计和创造新景观,同时在于景观的保护与拯救,为此,他们往往是造就多种和生态背景下的人居环境之不可替代的专家。因此,对于中国的风景园林师应该培养的不仅仅是园林专业技巧,而是需要更加广泛的专业知识和社会责任心。我们的景观设计教育更应当走到前面,同时为将来综合的风景园林职业开辟新的道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会在更广的范围内对风景园林师产生更大的需求。
  公众的关注与法律的完善基于中国风景园林基础上的景观设计的发展,是未来我国园林专业的发展方向。通过以上的分析与介绍,可以看出,美国景观设计的发展有其自身的努力,同时也是各方面呼吁与重视的结果。专业领域的完善与专业技能的专门化,使得它成为美国环境建设不可或缺的科学。景观设计师的努力也得到了从公众到政府部门的交口称赞。政府对景观的重视也体现在有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反过来专业性的法律与严格的执法确保了景观设计的健康发展。
  中国的城市景观同样呼唤城市管理者的重视与法制建设的完善。城市环境建设更需要专业性的法律。香港、新加坡的城市环境建设就是我们很好的榜样。只有将对环境设计的审查同建筑设计、城市设计的审查结合起来,综合指导城市环境建设,才可能在不久的将来看到人工同自然完美结合的城市,进而实现生态化城市。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